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这所乡村小学是如何变成“好学校”的?

字体大小:

秀石小学地处芜湖市鸠江区汤沟镇楼梯行政村,是一所典型的乡村小学,只有6个班级、200余名学生。近年来,该校依托芜湖智慧教育平台提供的五育资源,特别是覆盖全学段全学科的“阳光云课”,解决了学校结构性缺编问题,实现了师生伴随式教与学,学校的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快速成长,学生的信息技术水平和各学科素养也得到较大提升,在区级、市级多项学科竞赛中获奖……原本学生不断流失的乡村小学,借助数字化智慧教育平台,让学生们享受到了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如今变成了不少家长口中的“好学校”。

据市教育局介绍,芜湖市数字化智慧教育平台案例《打造“数字引擎”,构建教育社会服务和治理新生态》,经过多轮严格评审,从全国1200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被遴选为100个“中国基础教育实践创新典型案例”,并向全国推广。

以深化智慧学校建设为契机,赋能乡村教育创新发展。早在2022年底,芜湖市已100%建成智慧学校,班级多媒体覆盖率100%,各项指标均居全省前列。仅2023年,芜湖市106所乡村学校共开展98987节智慧课堂教学,让乡村学校师生借助智慧场景,智慧成长。

以“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建设为抓手,助力乡村教育共享优质资源。芜湖教育整合各级各类教育资源,面向乡村学校开放共享,不断满足师生的数字化资源使用需求,助力缩小区域、城乡和校际间的数字鸿沟。“阳光云课”目前已汇聚了覆盖全学段全学科的课程220多门、视频5360余节。

依托数字化引擎,芜湖教育的社会服务和治理也展现出新局面。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实施大数据的精准分析,区域教育教学减负得到有效提质,并解决了相关课程开足、开齐、开好的问题。

据了解,智慧教育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赋能家校协同智慧育人,家长可以访问校园文化、学生成长档案等全面了解学校和学生情况,学校也能通过记录家长访问平台的行为轨迹,了解家长对育人工作的关注度和关注点,为家校协同智慧育人提供数据支撑。

针对学校的管理者,智慧教育平台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画像学校,发现学校发展的特色及不足,为学校管理者提供科学依据,调整学校教育教学策略。

近年来,芜湖市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芜湖智慧教育平台目前建成市级应用68个、区级应用60个、校级应用126个,应用系统涵盖了教育教学及教育管理的全领域全过程。芜湖正通过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教育服务方式,提升区域教育数字化治理水平,初步构建了芜湖教育数字化治理新生态。

大江晚报记者 奚璟 王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