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40个“金点子”结出丰硕“金果子”

字体大小:

学府社区创建“无诈”家园

柏庄社区“幸福来敲门”志愿服务

生活在社区,如果你有“金点子”,想让共同生活的家园更美好,可是因缺乏能力、资金、资源支持,是不是很难“开花结果”?而在弋江区澛港街道,这个难题通过党建微创投“美好社区”提案大赛就能解决。3月27日下午,记者在该街道走访时,连续第6年的党建微创投“美好社区”提案大赛恰好迎来结项展示,同时启动了第七届发布动员会。

什么是党建微创投?据介绍,为了搭建居民自治“舞台”,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早在2018年,澛港街道在全市率先成立了街道层面的社会组织联合会,开启了党建微创投“美好社区”提案大赛:即在党建引领下,引导居民特别是党员骨干参与、设计助力“美好社区”建设的项目,通过评审获得5000元以下微创投支持后落地实施。

有“官方”认可,有资金支持,有专业指导,又能实现自己对“美好社区”的愿景……6年来,提案大赛先后收到了近300个创新“金点子”,经过多轮辅导、遴选、再优化,最终148个“金点子”完善为一个个需求明显、目标明确、计划可行的项目,涵盖为老为小服务、议事协商、文化建设、共创平安、美化环境等不同领域。提案人也从最初的支部党员,延伸到企事业单位职工、全职妈妈、个体工商户等普通居民,甚至引入了更多有想法有能力的社会组织、企业商户、高校师生参与,让基层治理主体更加多元化。

已经圆满结项的第6年“美好社区”提案大赛共实现了40个“金点子”。经过各社区推选,最终10个优秀提案进行了现场汇报展示。记者耐心倾听发现,10个“金点子”涵盖多个方面,效果明显、收获满满。柏庄“幸福来敲门 邻里关爱团”已吸纳长期志愿者30余人,开展了小区夜巡、重阳节送长寿祝福绿植等活动。为了消除小区流浪猫带来的矛盾,汇成社区热心居民王汝钰发起了一支猫咪救助志愿队,队员们利用党建微创投资金以及自筹资金,在小区设置了10处流浪猫窝,救助、送养了一批流浪猫。江湾社区博美公益组织将文创与教育相结合,在社区开展了六期融合礼仪学习、习惯养成、生活美学元素的亲子活动,提升社区居民素养。来自皖南医学院的青禾志愿服务队在学府社区开展了多次志愿活动,涵盖健康义诊、上门慰问、急救知识宣讲,形成了医学院校与社区联合的健康关怀体系……

一个个“金点子”不仅让社区迎来新变化更和谐,也让一位位“社区能人”在社区找到了价值感、归属感、幸福感。在儒林西苑社区,安徽省劳动模范胡家英发挥余热,牵头成立的传统文化老年宣传队不仅快乐幸福邻里,传承非遗文化,也让自己的退休生活不再单调,丰富多彩。皖南医学院“晨光”志愿队结合自己专业特长,在十里社区开展针对一老一小的便民义诊,增强居民安全健康意识。“感谢街道的资金支持,让我们也有了一次专业社会实践。”团队负责人刘磊坦言,今年,团队会继续申请党建微创投,为更多居民健康护航。

据统计,连续6年的澛港街道党建微创投“美好社区”提案大赛累计注入资金约60万元,开展了4000余场活动,挖掘培育了550余名有想法有热情、积极助力美好社区建设的志愿者激活了社区活力,满足居民多元化生活需求。正式启动的第七届“美好社区”提案大赛主要围绕为老为小服务类、社区治理类、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类(种子计划)开展项目设计。欢迎在澛港街道备案成立的社区社会组织、自由组队的居民骨干、辖区企业及共建单位(含高校社团)、非公企业党支部等积极申报。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