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皖南购物节打造区域消费新名片

字体大小:

中山路步行街上熙熙攘攘、摩肩接踵;十里江湾灯火辉煌、人声鼎沸;大小夜市灯火通明,吆喝声不断;商业综合体人来人往,商场停车场车流不息……从傻子瓜子,到全国首批十佳商业步行街,芜湖商业曾有着多个国家级名片。7月17日,“徽动消费·生活芜优”中国芜湖皖南购物节正式启幕,购物节将通过打造品质消费月,致力于打造成安徽省,乃至全国知名的消费节庆活动品牌,成为更大力度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重要载体。

志存高远,打造全国知名节庆品牌

7月17日晚上,虽然不是周末,但是中山路步行街上却如节假日般热闹。夜市充满特色,摊位前咨询购买的顾客一波接一波。年轻情侣牵手同行,三五好友结伴而来,一家四口笑声不断,整条街生活感满满,烟火气十足……就在这条人气十足的商业街,当晚7点30分,“徽动消费·生活芜优”中国芜湖皖南购物节正式启幕。皖南购物节立足芜湖,辐射周边,旨在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并计划每年固定举办相应活动。

“中国芜湖皖南购物节采取线下消费和线上消费、传统消费和新型消费、提袋消费和体验消费、物质消费和服务消费相结合等方式,打造新消费场景,进一步激发城乡居民消费欲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皖南购物节通过打造品质消费月,引导各商圈、商业街、商业综合体及大型连锁商贸企业联动开展消费月活动,推出消费券、代金券、打折满减等花式优惠及创新消费场景,进一步放大助力券促消费的“乘数效应”。

“通过皖南购物节的举办,挖掘‘消费新客群’,提升‘外来消费’增量,聚焦‘消费新供给’,打造消费核心节点,通过打造‘消费新场景’,释放城市消费活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皖南购物节将提供最便利的“大红包”、最火热的“节目单”和最舒心的“好服务”,真正让广大消费者快乐消费、放心消费、得到实惠。“参加皖南购物节的商家,也会牢牢把握住活动的有利时机。坚持诚信经营,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该负责人也表示,通过举办皖南购物节,从而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需求,推动消费市场持续稳步增长,着力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并让更多的外地游客来到芜湖、畅游芜湖、品味芜湖,感受江城文化的岁月积淀,打卡“长江巨埠”的风物人情。“我市也致力于将皖南购物节打造成安徽省,乃至全国知名的消费节庆活动品牌,成为更大力度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重要载体。”

5500万元消费券助推消费信心提升

通过“政策+活动”融合驱动,将“皖南购物节”打造成安徽省乃至全国知名的消费节庆活动品牌,其中一大亮点就是消费券的发放。据悉,此次皖南购物节,芜湖计划发放各类消费券超5500万元,从而进一步激发消费者消费意愿,吸引周边城市人员来芜湖消费。参与活动的商贸企业也将开展让利折扣、积分送礼、换新补贴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徽动消费·生活芜优”全年促消费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皖南购物节”分为汽车、家电通讯、普惠生活三大板块,计划发放各类消费券超5500万元。预计覆盖商家超1.4万家次,范围包括银泰、新百、苏宁等为代表的大型商业综合体,中山路步行街、芜湖古城、凤凰美食街、中央城财富街等为代表的商业街区,大润发、世纪联华等为代表的重点企业,预计带动消费超10亿元。

其中,汽车消费补贴总金额1690万元,已经于7月8日上午10点开始发放。消费者购买10万元(含)至20万元的车辆每台补贴5000元;20万元(含)至30万元的车辆每台补贴7500元;30万元以上的(含)车辆,每台补贴10000元。汽车消费券分为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两个部分,截至7月17日16时,共核销汽车消费券1139.8万元,再次成功带动芜湖汽车消费持续向好,同时也让线下消费的热度明显提升。

此外,1900万元的家电通讯消费券、1913万元的普惠生活消费券也都分别在不同时段完成发放。“目前看,核销率很高。”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芜湖服务消费持续回暖,餐饮业、商业迎来强势复苏,“‘五一’、端午节等小长假以及皖南购物节的这些消费数据,足以见得当下消费信心的回暖,可见消费经济的复苏。”

市民消费信心的增强,芜湖街头“烟火气”的重燃,也证明了一系列促消费活动的合时宜。“我们希望将皖南购物节打造成为具有芜湖地方特色的消费节日,对内进一步激发消费者消费意愿,对外吸引铜陵、马鞍山、宣城等周边城市的市民来芜湖消费。”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我市力争将“皖南购物节”打造成为更大力度恢复和扩大消费,全力“稳增长”的重要引擎;成为激发市场主体新动能,培育打造消费新品牌、新模式的重要依托;成为芜湖全面宣传推介城市IP的重大标志性活动。

“烟火气”再燃 企业发展持续向好

餐饮、百货消费是大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促进消费的重要领域与着力点。“2023芜湖龙虾节”“中国芜湖皖南购物节”“‘乐享镜湖’第二季CLOMO之夜音乐节”……面对消费提振年,今年以来,芜湖积极响应“创新消费场景、营造消费氛围、提振消费信心”等号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旨在激活更多消费场景,打造消费氛围,助燃人间烟火气,助力提振经济活力。一场场活动,也让众多商业企业感受到了芜湖满满的诚意和活力。

“皖南购物节是芜湖市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惠及芜湖消费者及商贸企业举办的活动。作为联盟企业,京东电器承诺努力营造一流的消费服务环境,助力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对于皖南购物节,京东五星电器皖南分公司总经理高洁娣表示,此次皖南购物节,在政府补贴的家电消费券的基础上,企业也叠加了最大力度的企业折扣。真正发挥补贴对购物节的“杠杆作用”,真金白银“让利于民”,拉动消费。“感谢芜湖市发布的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让我们对经济加速恢复、稳定发展充满信心。我们企业也将尽全力回报社会,让芜湖的消费‘热起来’,让城市的烟火气‘浓起来’。”

“消费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本次消费节活动不仅能给广大市民带来重磅的优惠和福利,同时也极大地鼓舞了各企业的信心,对于提振芜湖市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万达广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政策+活动”融合驱动下,芜湖各大商业综合体不仅仅在大型节假日,即使是每个周末都会迎来不少游客。“无论是百货业还是餐饮行业都是促消费、惠民生、稳就业的重点领域。今年,综合体内的百货、餐饮业的消费一直呈现加快恢复向好态势,这也让我们企业看到经济在加快恢复向好、持续激发活力,也让我们企业对未来充满信心。”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 文 许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