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小龙虾”撑起乡村振兴“大产业”

字体大小:

凌晨5点,南陵县工山镇象山村小龙虾基地里就已经是一片忙碌的景象了。养殖人熟练地收起沉甸甸的虾笼,松开扎口的绳,小龙虾便聚拢到一块从笼口进入盆里,倒下来足有半盆。

2022年3月,南陵工山镇象山村成立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以“党组织+农户”模式发展新型“虾稻轮作”产业,当年就收入8万元,带动群众增收,获得分红。有了去年成功的养殖经验,合作社今年小龙虾丰产增长,虾田里的小龙虾个头大,色泽红润,肉嫩味鲜,附近的批发商争相抢购。

自合作社成立以来,村民周忠祥就在养虾基地打工。据周忠祥说,这几天气温高,小龙虾沉在水底避暑,容易捕捉,每天都销售600斤左右,日销售额达8000元。

像周忠祥一样在合作社打工的还有低保户赵德修夫妻,赵德修也是合作社的股民。因身体原因不能负重,夫妻俩不能外出打工,合作社吸纳他俩在基地帮忙起虾,每天有260元的收入。

象山村党总支书记杨银生介绍,合作社正在与公司洽谈,延伸产业链,准备在象山村开办一个预制菜加工厂,把一部分小龙虾加工成预制菜,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助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芜湖日报记者 乐培意 通讯员刘斌 张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