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糕粽”礼盒寄予美好寓意受欢迎

字体大小:

端午节日渐临近,很多市民发现,在市区各大商场超市,粽子、绿豆糕、咸鸭蛋——“端午三宝”都摆在显眼的位置销售。市区一些超市,还特意制作了醒目的龙舟造型货架,氛围感十足。记者采访获悉,因粽子与糕的搭配寓意“高中”,恰逢中高考期间,粽子绿豆糕组合的销量,迎来小高潮。

6月7日,记者走访发现,和往年相比,超市内粽子的口味越来越多。除了传统的红豆、豆沙、蛋黄肉粽,还增加了谷物杂粮粽、大黄米粽、藤椒鲜肉粽、飘香桂花粽、紫米芋泥粽、腊味坚果粽、八宝燕麦果仁粽等新式口味可供选择。值得一提的是,和往年相比,今年商家在“粽馅比”上更加讲究。如一家老字号企业推出新品“爆料粽”,主打“粽馅比”1:1。很多老字号企业推出的粽子“粽馅比”都超过了40%,不仅仅是肉粽,芝麻核桃口味的甜粽也满满都是料。“因为是节令食品,临近端午,销量肯定会走俏。和往年相比,今年主打健康的有机粽、坚果粽、粗粮粽更受欢迎。”销售员介绍道。

除了以糯米为主要材料的传统粽子,很多粽子造型的甜品,也越来越受欢迎。“我们主要有榴莲冰粽、芒果冰粽、草莓冰粽、巧克力冰粽、奶黄冰粽、蜜瓜燕窝冰粽等众多口味。”市区一家甜品店的销售人员表示,这些甜品做成粽子造型,兼具甜品的口感和端午的节令性,销量特别好。“这种甜品粽外皮用的是木薯粉,内馅是各种水果或奶酪等,做好以后,外皮晶莹剔透,内馅色泽诱人,对于不爱吃糯米食喜爱吃甜品的顾客来说,相当有吸引力。”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无论是商超还是甜品店,都会将粽子和绿豆糕摆放在一起,甚至还直接搭配成礼盒装销售。“这几天,‘糕粽’搭配的礼盒,比传统‘端午三宝’的礼盒更受欢迎。”“糕粽”有“高中”之寓意。虽然距离端午节还有十余天,但因为正逢中高考,“状元糕粽”相当走俏。对此,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宏老师表示,考试前吃“糕”和“粽”可追溯到古代科举制度盛行时,当时,只要有人赶考,其家人都会准备一盘糕点和一盘粽子,考生将其带在身边当作赶考的干粮。“当时包粽子也是有讲究的。”刘老师说,一个粽子裹成四方形,名为“印粽”,谐音“应中”;两个粽子,裹成笔管形,名为“笔粽”,谐音是“必中”。因此,“糕粽”谐音“高中”,是一种吉语,一种寄愿的习俗。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