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今年芜湖住宅物业整治再提升

字体大小:

3月10日,市住建、公安、市监、城管、消防等五部门再次集合,发布芜湖住宅物业整治提升工作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过去一年,芜湖市聚焦物业管理服务“小切口”,大力开展住宅物业管理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攻坚行动,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推动物业管理水平大提升、城市形象大转变。

截至目前,全市1614个住宅小区实现整治全覆盖,物业服务覆盖率从整治前的68.4%提高至100%,物业费收缴率从55%提高至76%,业委会(含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率超95%,具备条件成立党组织的物业企业、居民小区已实现“应建尽建”,物业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住建:

全面推广物业服务履约保证金制度

据芜湖市人民城建办主任、芜湖市住宅物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朱发沐介绍,过去一年,我市通过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监管短板、理顺机制体制、强化党建引领等四个方面不断整治提升住宅物业服务。其中,82家市直、驻芜单位在“双联系”社区内包保82个住宅小区,全年开展39批次包保走访,形成419份包保报告。成立9家国有物业服务企业,为650个老旧、安置、无物管小区提供基本兜底物业服务。市区两级财政投入3.5亿元,更新改造物业管理问题突出的老旧、安置小区基础设施。

今年市住建局将通过增强工作实效、提升服务质效、明确责任边界、推动联合执法等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按照计划,不断推进“党建引领 物业芜优”工程建设,实现业委会组建率达100%。在各县市区、开发区推广江城物业监督员模式,力争2023年物业监督员覆盖50%住宅小区,形成政府监督与社会监督合力。持续完善物业企业和项目考核排名公示制度,推行物业服务期间履约质量和绩效第三方评价,实行月考核、排名,对连续排名靠后的企业及项目,及时约谈、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解除物业服务合同。全面推广物业服务履约保证金制度,设立三方共管账户,对新聘物业企业承诺投入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管,并依法依规监督业委会和物业企业履行职责。主动深入物业服务企业及住宅小区,每周集中接待群众,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公安:

持续开展物业保安服务大整治

今年如何提升住宅小区群众的安全感?芜湖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建伟表示,重点将做好监督指导小区加强安全防范工作,重视小区的治安防范工作,推动小区文明和谐建设。

2023年将持续开展物业保安服务大整治和居民住宅小区安防设施排查整治。督促小区物业按照要求配备保安员并持证上岗,对未经许可擅自从事保安服务、自行招用保安员未进行备案、保安员未持证上岗及不按规定着2011式保安服装的行为依据相关法规予以处罚。推动属地政府结合小区改造实行“封闭式”管理;加强小区视频监控建设、维护和管理,督促小区物业将相关安防设施前端采集的数据实时汇聚并接入公安联防监控系统,有利于服务群众和案件侦破。

今年市公安局将整合现有警力资源,依托主城区34个重要区域巡逻防控点,网格化布警,策应和支撑居民小区治安防控,对小区报警及时响应,迅速出警,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推动小区内全面禁放和业主文明养犬,营造安宁和谐的宜居环境。

市监:

开展电梯超期未检专项整治

电梯安全,百姓尤为关心。据芜湖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李权明介绍,去年我市持续开展住宅小区电梯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一日一督查”,专业化精准“一对一服务”,订单化实施“一梯一策略”,快速化做到“一呼即到”。同时,创新推出“三合一”检查新模式,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邀请技术专家、电梯协会和物业协会督查员共同参与,采取“执法监察+技术检查+行业督查”即“三合一”检查新模式,合力治“梯”,有力保障了全市电梯安全平稳运行。

今年芜湖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开展整治回头看,问题整改闭环管理;开展电梯超期未检专项整治,提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质量;强化对维保单位的监督检查,提高维保工作质量同时发挥技术支撑,提升电梯检验水平;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引导电梯维保行业健康发展。通过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保障群众乘梯无忧;开展电梯“三合一”检查,提升电梯运行质量。重点加强对住宅小区电梯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超期未检等违法行为,责令有关单位立即整改、采取措施消除事故隐患,切实提高电梯定期检验率,确保应检尽检。

城管:

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城管执法进小区”

小区居住环境好不好,居民最有发言权。2022年以来,市查违办全面开展住宅小区违法建设整治专项行动,积极构建住宅小区常态化违建治理体系。据芜湖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督察支队支队长周舢介绍,今年,市查违办将聚焦市民反映强烈的突出城市管理问题,打通城市管理“最后一公里”,深入推进“城管执法进小区”,加大执法力度,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小区环境。

具体将组织开展乱搭乱建、生活垃圾分类、小区毁绿损绿、不文明养犬行为等四个专项执法行动。按照计划,今年3月,主要通过社区、物业服务企业自查,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全面摸底排查小区内突出问题,汇总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二是重点整治、分类拆除阶段4月1日-11月30日将开展重点整治、分类拆除,通过“整治一批、规范一批、拆除一批”的方式,规范小区环境。12月份进入巩固成果、长效管理阶段,引导市民支持参与城管执法进小区工作,自觉抵制乱搭乱建等违法行为,年底前创建若干个执法工作开展较好的模范小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城管执法进小区”工作。

消防:

部分安置小区消防设施损坏实施政府保障

小区消防治理不是易事,需要持续系统化、综合性治理。芜湖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翁韬说,今年,我市将集中攻坚推进消防设施损坏的“无水小区”整改,建立健全已整改小区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维修资金方面,对有物业公共维修资金的小区原则上使用物业维修基金,将消防设施损坏问题作为紧急情形,简化资金申请使用程序;对纳入老旧小区改造的,按照老旧小区改造相关政策执行;对无物业公共维修资金的老旧小区、未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公共设施短板严重缺失且物业公共维修资金无法保障的安置小区,实施政府保障,两级财政分担解决资金来源。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实习生 王士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