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无为市: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文明实践润物无声

字体大小: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日前,无为市举办了“文明之光 德耀无为”——2023年无为市“3·5”学雷锋日主题活动暨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颁奖仪式,全市各镇各部门及社会公益组织等100多个单位代表参加活动。同时,第四届“志愿集市·暖心无为”文明实践活动在分会场举行,来自14个单位的100余名志愿者走进安德利广场,为群众送上24项志愿服务项目,吸引了2000余名群众参与。

近年来,无为市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让志愿服务遍地开花,让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筑牢文明阵地 弘扬时代新风

2018年以来,无为市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落实落地、见到成效,全市1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0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76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应建全建。2022年,出台《无为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行动方案》,实施文明实践阵地优化提升行动,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管理办法,在公共场所设立有人员、有项目、有管理的服务站点86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296个,让文明实践更好贴近群众、服务群众。

依托遍布城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无为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广大干部群众在服务社会、助人为乐、爱岗敬业中提升人生境界,构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红庙镇“红庙寻红”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新四军七师纪念馆为阵地,开展科学理论、党史宣讲800余场次、受众20万人次。今年82岁的“中国好人”王显才退休后发挥余热担任十里墩镇关工委主任,购置2台电动自行车、跑坏12条轮胎、累计行程2万公里,累计筹集善款315万余元、资助学生1513人。女教师赵春华积极参与“大爱无为国学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2021年7月,河南省郑州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锦绣无为”志愿者协会青年志愿者吴骏迅速奔赴灾区开展分发物资、后勤保障等志愿服务,体现了无为市志愿者的大爱情怀。在疫情、汛情期间,全市381个志愿服务团队组织志愿者深入一线,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展现了无为志愿者群体的责任担当。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逐步成为无为干部群众的共识,无为市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达12.7万人,越来越多的人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用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擦亮特色品牌 丰富志愿形式

志愿服务项目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无为市以精准设计和实施具有鲜明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在关心群众的同时教育引导群众,让老百姓感受到党的声音就在身边、社会的温暖就在身边、美好生活就在身边。面向社会各界征集志愿服务创意项目133个、建立优秀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库。每年举办志愿服务项目创意大赛、志愿服务交流活动、志愿服务专项培训,在互学互鉴、同台竞技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一批群众认可、特色鲜明、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志愿服务品牌涌现出来。为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免费上门理发服务的“爱心剪刀”志愿服务项目,倾听百姓心声、回应百姓关切的“民生茶馆”志愿服务项目,帮助农村群众销售农产品的“福传农味”电商服务项目等志愿服务品牌愈发闪亮。

有便民惠民志愿服务项目,也有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团队。无为市鼓励引导更多具有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志愿服务组织利用自身特长和优势,为群众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爱的天使”“法律服务”“蓝天救援”等志愿服务团队,涵盖医疗卫生、法律援助、应急救援等,全市381个志愿服务主体力量遍布各领域、各行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专业与大爱中,讲好无为故事。

在问需于民中提升志愿服务工作实效、在常态化开展中让志愿服务覆盖更多人群。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着眼群众需求,每月公布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安排,2022年全年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000多场次。连续4年开展“志愿集市·暖心无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630名志愿者、100余个志愿服务组织(团队)参与,组织各级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500场次,服务群众超12万人次。每月第三周确定为无为市“文明实践日”,每月固定一天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同步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有规律有节奏、为群众所期盼,融入百姓生活。

建立长效机制 营造“好人文化”

关爱留守儿童协会志愿者宣艳致力于帮扶留守儿童,奔波于无为市20个镇,累计整理留守儿童资料1000多份,制定帮扶方案110多个,募集善款55万余元,帮助留守儿童300多名。宣艳先后荣获安徽省优秀青年志愿者、“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芜湖好人”等荣誉称号。2021年12月,无为好人馆建成开馆,展示了包括宣艳等100多名无为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志愿者先进事迹。

无为市深化“践行核心价值观 打造好人无为”主题实践活动,实施“好人无为”品牌提升行动,把营造“好人文化”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不断丰富社会文明的精神内涵。

坚持用“美的眼睛”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让各行各业学有榜样。出台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评选表彰办法,制定优秀志愿者、组织、项目评选标准,规范评选程序,累计评选表彰无为市级志愿服务先进典型92个、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389名。

广泛宣传好人模范的先进事迹,引导人们向好人模范学习。坚持常态化,无为文明网、文明无为公众号开设专栏专题,常态化推出先进典型,让群众“天天见”。增强生动性,将先进事迹、凡人善举改编成微广播剧、拍成微视频,让好人模范宣传更加直观生动。提升互动性,2022年组织道德讲堂180场次,好人模范与人们面对面交流,讲述“凡人善举”、传播志愿服务理念。扩大覆盖面,在公共文化场所、机关单位、镇村、社区等设置宣传栏,展示先进典型风采,各类学典型、当先进公益广告抬眼可见、驻足即观。无为市级好人馆、无城镇好人馆等馆累计接待访客1.3万余人次。

对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群体,无为市出台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实施办法,累计帮扶生活困难模范40人次。建立奖励、礼遇、帮扶等保障机制。制定无为市志愿服务激励管理办法,推出星级志愿者享受就医、就业、旅游、交通等优惠政策。

无为市大力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社会学习雷锋蔚然成风,争当先进模范成为风尚,越来越多的人携手同行,用情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用心传播发扬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凝聚起共建文明城市、共创美好生活的强大正能量。

芜湖日报记者 翟婉倩 通讯员 赵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