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畅聊人工智能技术为“科技芜湖”赋能

字体大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努力搭建科技企业、政府部门、专家学者、服务机构交流平台,2月8日,由市科技局牵头主办的“科技畅聊会”第一期人工智能企业专场在市政务文化中心举行。科大讯飞、旷视科技、云从科技、藦卡机器人、埃夫特机器人、行健机器人等一批相关领域“企明星”,高校及相关政府部门等围绕人工智能畅所欲言,对企业发展规划,技术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和“双招双引”项目展开探讨。在这场近3个小时的畅聊会上,大家务实对接,气氛融洽,提出了很多数字经济时代下赋能“科技芜湖”发展的新路径。

会上,科大讯飞“打头阵”,汇报了当前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聚高地,利用大数据产业孵化基地上的新思路,并对开展“双招双引”积极建言献策。在科大讯飞安徽大区教育行业总监、芜湖城市负责人刘明泽看来,“双招双引”项目资源的破题立项无疑是将源头创新技术成果快速转化的最有效方式。当前,位于芜湖高新区的科大讯飞产业中心,一批批依托科大讯飞AI开放平台技术能力的关联企业应运而生,数字孪生、可视化应用、智能化改造等领域的技术诉求不断升级,“我们将充分结合孵化基地,吸引更多人工智能优质资源向芜湖聚拢,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体系,实现‘双招双引’项目资源最大化利用。”

借助实体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促进实体产业转型升级,旷视科技积极探索全流程、全场景打造。“我们在同客户合作中,希望在原有技术上作升级,但成本的投入也会随之加重。”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打造“技术驱动”助力人工智能产业的“应用创新”,乃至整个相关行业的“产业升级”,未来仍任重道远。同样,在“智慧出行”上有“技术支撑+转化能力”的云从科技,也在畅聊会上表达了希望结合芜湖产业优势,充分利用数据要素资源,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实现算法、算力的有效化利用,助力芜湖打造“东数西算”先行者和示范区。

藦卡机器人、埃夫特机器人、行健机器人等企业则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围绕芜湖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利用应用软件开发和仿真平台,实现机器人的场景化人性化定制化服务,全面实现零部件及操作系统的自主智能化”“希望打破‘卡脖子’核心技术,实现机器人产业由机械驱动完全向软件驱动过渡”“未来的人工智能将不单单是解决应用场景问题,实现重工行业的产业迭代,打造全产业链势在必行”……字里行间生动体现出企业在推进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国产化进程的决心。

会上,高校、政府部门结合工作实际,从加强人工智能专业建设、积极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学科生态,提高科技企业服务质量等角度提出看法。希望相关企业将申报“科技计划”的项目罗列好、梳理好,针对2023年我市科技计划核心技术攻关类项目“揭榜挂帅”榜单,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主动寻求联合揭榜单位洽谈对接,共同细化落实合作具体内容,达成可行性研究方案。相关政府部门、服务机构相互配合,加大服务力度,为企业主动争取各类政策红利,帮助企业理清发展思路。同时,进一步挖掘高校与企业在产学研项目上的合作空间,充分利用“紫云英人才计划”等平台,重视人才培养,驱动企业长期发展,合力助推我市人工智能产业迅速崛起,做大做强。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