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提升跨境贸易服务水平  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汤荣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一直以来,市商务局、芜湖海关通过一系列举措,全面提升全市跨境贸易服务质量水平。

推进“江海一港通”监管新模式

2021年3月10日,“富航之鑫”号货轮装载两个集装箱的出口太阳能电池组件从芜湖港运抵上海洋山港,芜湖港-洋山港运行“江海一港通”海关监管模式正式运作。经测算,FOB(船上交货价)上海出口货物“江海一港通”业务相对公路运输成本降低接近一半,全程运输时间48小时。与公路运输相比,每个集装箱可节省约2000元;与现行水水中转相比,因无需在芜湖和上海办理中转手续,可提高物流效率1天。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发挥芜湖港作为上海港、宁波港“喂给港”、联通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的区位优势,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主动对接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协调探索将芜湖港作为洋山港的货物接卸地,实施沪皖港口“江海一港通”海关监管模式改革,以实现沪皖港口一体化监管。

在该模式下,货物经芜湖港、洋山港进出口,均可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芜湖片区建立上海洋山、安徽芜湖两地海关以及上港集团、安徽省港航集团合作协调机制,打通物流节点,保障“江海一港通”新模式顺利运行。新模式解决了转关申报和二次运抵问题,可大幅节约企业的物流成本和通关时间,营造出更为畅通优良的口岸服务环境,对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大促进作用。

芜湖港和上海洋山港通过港口联动,对促进芜湖乃至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物流运输方面,芜湖港通过“内河港、铁路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发展,推动口岸物流数码港的建设,加快江海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区、国际航空货物集散中心、跨境铁路物流园建设。跨境电商方面,芜湖片区通过与临港新片区加强联动,提升跨境贸易电商平台运营实效,拓展国内商品市场对外贸易功能。

开通芜湖-洋山直达航线班轮

2019年3月,上海港、芜湖港携手六家班轮公司联盟共同打造了“上海-芜湖两港一航直达航线”首航班轮,也是芜湖-洋山首次开通直达航班线。芜湖至上海洋山港区直达航线正式开行,有效填补了安徽省港口集装箱运输“五定班轮”的空白。

“五定班轮”即定港口、定航线、定班期、定运时、定船舶,船舶往来上海港、芜湖港可以优先靠泊、优先作业,保证中转服务,是当前长江集装箱班轮航线运行效率高的一种开行方式。通过开行“五定班轮”,芜湖至上海洋山中转干线船时间将从目前的7-10天压缩至5天以内,为客户提供快速直达通道,极大地提升芜湖口岸集装箱物流的服务时效,进一步节约客户综合成本,标志着芜湖港江海联运的时效性大幅增长和口岸服务水平的提升,为打造皖江集装箱枢纽港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做强江海联运枢纽港地位

安徽省港口一体化战略实施以来,省港航集团充分利用安徽省港口物流资源向芜湖港集聚,精心打造全省“一核两翼”航线布局:以芜湖-洋山点对点直航一核为主轴,通过合肥-芜湖港航巴士,安庆、铜陵等皖江支线两翼,打通了江北、皖北地区乃至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物流运输主通道。

芜湖港紧抓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制定“两中心一枢纽”发展战略,即打造长江中下游大宗散货集散中心、长江下游集装箱空箱调运中心、水铁多式联运枢纽,将芜湖港建设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长三角城市群核心枢纽港。

作为长江上最大的煤炭能源输出港口,如今的芜湖港已发展成具备铁水、水铁“双进双出”物流通道的现代化煤炭综合物流基地。在巩固传统优势基础上,芜湖港又开拓砂石、矿建等非煤散杂货业务,提高钢材、粮食、水泥等其他非煤业务量,不断优化货源结构,扩大市场份额。芜湖港还充分利用港口内贸船、货代资源和铁路专用线资源,推动内贸集装箱市场开拓,有效突破了外贸进出口困境,打造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跨境贸易领域创优营商环境

一直以来,市商务局不断优化进出口通关流程、提高通关效率,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降低合规成本,推动“智慧口岸”建设,提高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全市跨境贸易服务质量水平。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市商务局深入推进“船边直提”“抵港直装”作业模式,出口提前申报率达到80%以上;深化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提单无纸化应用,持续优化完善链上办理功能等。对符合条件的正常通关事宜,确保当日处理完毕。持续推进芜湖-上海“江海一港通联动接卸”改革,开展“无纸化”申报宣传。为关区认证企业提供全时段咨询协调服务与个性化辅导,不断压缩实地认证时长,提升认证效率。

截至目前,芜湖辖区共有9家企业获得高级认证企业(AEO)资质,4家企业纳入2022年辖区重点培育企业名录库。芜湖港水运口岸在全省率先落地“提前申报”“两步申报”通关模式。芜湖-上海“江海一港通联动接卸”改革被列入全省跨境贸易领域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