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过年了   置办年货的老年人得留心这一点

字体大小:

这段时间正是市民置办年夜饭食材的高峰期,特别是一些生鲜水产旺销。不久前刚刚发生的一起老人在超市采购年货滑倒受伤的调解案例,给超市、菜市场以及老年人提了醒。

记者从赭山派出所警民联调室获悉,1月5日下午16时许,家住新市口附近的8旬老人骆某与老伴一起到我市某广场地下负一层超市采购年货。两人行至水产摊位时,该处正在除冰,碎冰散落地面,骆某老伴不慎因落地的碎冰滑倒在地,当场受伤,送往弋矶山医院救治。后经医院诊断:老人多处肋骨骨折。

警情发生后,赭山派出所民警随即展开了调查,同时将相关监控视频调取后送往警民调解室。老人在超市滑倒,超市负责人主动配合调解调查,希望前往伤者家中慰问,并尽快协调此纠纷。1月10日下午,调解员在调解室给当事人双方现场播放了视频录像,并讲解了《民法典》关于安全保障义务人责任相关条款:“宾馆、商场、银行、车站、机场、体育场馆、娱乐场所等经营场所、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经过释法,双方均表示接受和认可调解。经过核算,统计出受伤老人的医疗费、护理费、营养费等费用总计7000元整。该超市负责人当场确认了赔偿费用,双方签订了《警民联调协议》。

老人虽然得到了合理赔偿,却要卧床休养,人也吃了亏。对此,调解员提醒,年节将近,商场、超市进入了售货高峰期,越忙越不能忽视安全细节,对于水产区地面积水、散落货箱等要及时清理,避免产生隐患。老年人置办年货逛超市、菜市场时,要留心脚下,注意安全防护,最好有子女陪同,安全是过个喜庆团圆年的前提。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