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今天,芜湖一中真情流淌!

字体大小: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百廿芳华,弦歌不辍。10月28日芜湖市第一中学举办“办新学120周年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论坛”,1500余名校友相聚母校,追忆师生情、共叙同窗谊,还有多位教育领域与学术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价值意蕴和创新策略,共话芜湖教育事业发展之道。


图片

殷殷母校情 反哺桑梓意

今天上午,1500余名一中校友满怀深情陆续回到母校,这其中就有72届校友、中科院院士吴奇,67届校友、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原总指挥少将唐贤明,81届校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曹晋滨,80届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南京理工大学二级教授王克鸿,81届校友、提名参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赵稀方,以及80届校友、上海市白玉兰奖获得者、博世(中国) 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徐大全等。

图片

作为年轻一代的知名校友,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旷世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印奇虽未能抽身回到母校,但他们均为母校芜湖一中捐赠了数十万元的书籍,反哺教育之情,也希望正在求学的一中学子能徜徉知识的海洋。

另据了解,65届校友、中科院院士、原清华大学校长、现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顾秉林也委托专人向母校捐赠了400个马拉多纳签名版足球,希冀一中学子德智体美劳均衡发展,为社会创造自身价值。

在论坛会场,还有不少芜湖知名企业向芜湖一中进行了捐赠,包括海螺集团、奇瑞控股、先锋电子等。
图片

忆峥嵘岁月 话美好时光

上午8时许,在签到处,大江资讯记者看到已经有几位银发老人早早在这里相聚畅聊,合影相拥。他们是芜湖一中66届毕业生,其中三位既是同窗也是同事,都在芜湖一中重要岗位上工作过。程博雅、史可行两位先生曾担任芜湖一中的副校长。

“在当时能够考取一中,是家族荣耀。我带着亲人的祝福来到一中学习,作为学生我受益良多,在学堂上积累知识,在校园中结识挚友,学习并弘扬中华民族优良文化传统。”程博雅先生1978年考入安徽师范大学政教系,1982年大学毕业后他重回母校开始传道授业。总结在一中的学习经历,他将其概括为:树德、树己、树人、树才。

图片
和程博雅一样,史可行也于1978年考入安师大,后辗转任教一中。再次回到母校,史可行欣慰地称,芜湖一中作为芜湖市优质教育资源,环境优越,学风优良,全校师生上下同心,推动着芜湖基础教育事业的前进。

65届毕业生熊兆飞与原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先生乃同窗好友,熊兆飞告诉大江资讯记者,今天特意来到校园,就是想看看自己曾经教过的学生,“有的毕业后就没见过,有的在参加他们年级聚会上见过。他们大多分在全国乃至全球各地,欧美、欧洲,有在各高等学府任教,还有在联合国工作,他们都是我的骄傲。”
图片

一家三代 同为一中校友

大江资讯记者还见证了一家三代同为校友的佳话。三代一中人的身份在她们的身上流淌。1964年一中初中毕业的外婆王梅英,1994年在一中高中毕业的母亲徐云和正在读高二的孙女洪毓琳。她们都为自己“一中人”的身份感到自豪,也共同祝愿母校一中在新旧更迭中不断前行,继往开来。一家三代人的青春记忆跨越了半个世纪,她们身上有着相同校风、家风的烙印。

图片
有人见证岁月变迁,有人度过须臾年华,属于他们的校园记忆在此汇聚成河。“我和妻子都毕业于一中,目前在上海工作,很少有机会回到母校参观,今天重回故地很激动、也很亲切,这里有我们的青葱岁月,不同的是以前是两个人,现在是三个人。”陶先生一手抱着女儿一手牵着妻子说,为了参加今天的校庆活动,他们一家特意提前从上海回到芜湖。

获得过德国慕尼黑大学博士学位,现任上海宜信财富瑞承家办财富管理顾问兼任上海市芜湖商会副秘书长的沈其姝和她的母亲吕梅也一同回到她们共同的母校。沈其姝称,自己受益于母校提出的合适教育,才有机会在中学时代就走出国门,开阔眼界,所以心中一直感恩母校。
图片

前路漫漫 有人躬身担责


图片


黄兆焱的母亲曾是芜湖一中的体育教师,在此出生学习的他每日浸润于一中浓厚的文化氛围中,幼年时期就在心中播下一颗种子,成为教师,如今愿已成真。

黄兆焱2003年高中毕业于芜湖一中,现在担任芜湖一中教育集团中江小学教师。“今天既是回望来路、砥砺初心的里程碑,也是继往开来、再谱华章的新征程。过来时碰到不少恩师,有些还在坚守在教育一线岗位,有些已经成为耄耋老人。这也给我以启迪:我应对自己的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不忘老师对我的教诲,力虽小,全情投入便可成就自我,以吾辈之力推动芜湖教育事业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