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年糖备好了 饰品挂上了 年味出来了

字体大小:

小丁炒货店门前排起了购买年糖的顾客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江城处处弥漫着年味。街头店铺、商场超市里循环播放着“恭喜发财”;大红的中国结、红灯笼挂了起来;市民们忙碌了起来,开始置办特色年货……带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元素聚集起来,顿时年味儿就来了。

过年的仪式感“担当”

新年的钟声响起,从果盘里拿出一块年糖,塞进嘴里,味蕾上涌起的是香甜的味道。芝麻糖、炒米糖、花生糖、芝麻酥……过年时,芜湖人家里果盘里的年糖种类非常丰富,这些年糖是不少芜湖人儿时的回忆,也是年货上的必备清单。

1月17日中午12点35分,位于东郊路的小丁炒货店摊位前排起了长队,老丁和家人不停地忙碌着,“今年情况特殊,生意都集中在最近半个月了”。

小丁炒货店在东郊路临街,店铺陈设很简单,摊位前各种手工糖依次排开,方正油亮,黑的芝麻糖、芝麻酥,黄的花生糖、花生酥,各种口味搭配炒米糖;西瓜子、南瓜子,甜的、咸的;还有各种坚果、方糕、玉带糕。“芜湖人过年还习惯买点方糕、玉带糕,寓意步步高升,工作生活一年更比一年高。”老丁的女儿丁丽笑着说,无论是糕还是年糖,都是一种不可或缺的仪式感,和对新年的向往与期待。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丁丽感觉烟火气回来了,年味也越来越浓,她也期待一年更比一年“糕”。

“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过年零食品种繁多,但是把这些年糖摆到果盘里,再摆到桌子上,才有过年的气氛。”家住附近的潘女士一共买了282元钱的年货。在潘女士看来,有传统年货的陪伴才是过年,不然和普通放假没啥区别。

过年吃点甜,来年蜜如糖,对于芜湖人来说,购置年货必不可少的就是年糖,手工匠制的各种年糖,形状各异,口味各不相同,但是都寓意着生活甜如蜜。

年味氛围组的“扛把子”

挑选年货是芜湖人年前必备的一件大事,其中必不可少的就是春联、福字等传统民俗饰品,希望来年顺顺利利、平安吉祥。

1月17日下午,二街喜洋洋店铺内到处洋溢着年味,中国结、春联、红包、兔年吉祥物等喜庆装饰品琳琅满目,店内播放着欢快喜庆的音乐。“我们去年12月份就提前备货了,元旦过后店里的生意好了起来,前来选购新春饰品的顾客络绎不绝。”店主介绍道。

春节近,年味浓,这几天,瑞丰商博城内人群熙熙攘攘,此起彼伏的叫卖声格外热闹,让人感受到浓浓的传统民俗味儿。记者走进其中一家新春饰品销售摊点,浓厚的过年氛围扑面而来,大红灯笼、中国结、春联以及各式各样兔年装饰品和福字摆放在店内或者悬挂在半空十分喜庆,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咨询和购买。“目前来看,包含兔元素的福字、春联、挂件都比较受欢迎,顾客们都说摆上新春饰品,仪式感就来了,年味就有了。”店主表示,现在店内一天能卖200多副对联,好几百个福字,还有两三百个兔年生肖挂件。“元旦过后,无论是商品城还是我们店内,明显人流量多了,这几天顾客特别多,往常的烟火气回来了,相信兔年一定是个好年。”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