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沈巷镇大集人气旺 商铺老板忙到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

字体大小:

沈巷镇大集上人来人往

春节将至,传统年俗中,赶大集是十分有魅力的一项活动。近几日,芜湖不少地方的年货大集已经热闹起来,那么究竟哪个集市更吸引人呢?有市民说,沈巷镇大集值得去,据说从清朝就开始了,一直延续至今,人气火爆,春节前天天有。1月17日上午,记者赶赴沈巷镇实地体验了一番。

当日天气晴好,赶到沈巷镇后,记者发现该镇的繁华程度已和市区差不多,还会有我们记忆中的乡镇集市吗?

经过打听,记者得知沈巷镇香缘路是沈巷镇大集的“核心区”,周边安康路与半边街受其辐射带动,近一段时间以来生意非常好。刚刚走到香缘路的半边街路口,记者就感受到了大集的热度。人们三三两两、说说笑笑结伴往香缘路大集走,有的手里还拎着袋子或者小拖车,看样子是准备“血拼”一把。能听到嗓门大的人在说:“水果要买,还有瓜子花生,上次买的夏威夷果也不错。”身边同样嗓门大的女子提醒:“就记得吃,还有扫把别忘了,还要给老妈买个能听戏的收音机。”

顺着半边街路口往香缘路里走可以看到,除了路两边是众多商铺外,路中间就是大集上沿路摆开的摊位,生活用日杂、水果零食、香料干货、农用工具、花卉盆景、服装鞋帽、宠物金鱼、玩具摆件等一应俱全。虽然当时才9时许,卤鹅摊点玻璃柜里已摆放出了肥美的卤鹅等熟菜,烤肉摊上烤架不停转动,散发出扑鼻的烤肉香气,不远处有摊位在炸臭豆腐干,喜欢的人闻着味咽口水,忍不住就去买几块蘸着辣椒酱,添些醋享受起来。

大集和周边的商铺及农贸市场相互成就。在半边街农贸市场里,鸡鸭鱼肉、蔬菜水果样样不缺,在大集里逛着逛着人往往就会到这个市场里再转转,带两刀肉,抓几条鱼。生意好,肉案后的商贩剁骨刀也挥得更有劲。香缘路上的商铺也生意红火,在一家喜铺,老板小刘几乎是小跑着忙活,她最近一天就睡三四个小时,“生意太好,幸福的苦恼,真不能天天这样,太累了”。正说着,有人又来催,要带走一堆十周岁生日伴手礼。小刘刚帮他们装车摆放妥当,有人来问订单是否准备好。小刘对记者有些抱歉地说,“我不跟你说了,太忙了”。

周边县区摊贩知道这边人气旺,赶过来参与。在这里他们没有感到任何的排外或刁难,有的只是大家一起发财的和气。摊贩老板来自各地,赶集的顾客也不止是沈巷镇及镇里各个乡村的村民,有周边镇街的,还有市里的,回味小时候家乡的滋味。记者当日就碰到从芜湖乘公交车来的市民,他们告诉记者,“逛逛玩玩,要是逛累了就找个小吃摊坐坐,吃吃,太有意思了”。

沈巷镇大集真的是清朝就有了吗?沈巷镇沈巷社区党委书记邵基宏告诉记者,沈巷镇大集每隔5天一次,逢农历初一、初六、十一、十六、二十一、二十六开集,方便全镇及周边村居群众采购物资,又为生活增添了情趣,“沈巷镇临江靠河,古漕运发达,有记载从清朝康熙年间聚集成镇,其中沈、邵等8姓为大姓,沈巷镇就是来源于曾经的沈家巷,从这里成镇开始,沈巷镇大集就渐渐兴起,一直绵延至今,不过随着时代变迁,市政建设,以及商贩增多,大集的位置从曾经的老街渐渐转移到现在的香缘路,我们沈巷镇大集现在声名在外,已经是我们当地一块传统民俗文化的招牌”。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实习生 徐子馨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