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这里的行走式党课有年味

字体大小:

农历春节就要到了,如何将民俗文化与党史学习结合起来?1月13日下午,一场年味十足的“弋起港党课”公益市集在澛港街道廉政文化广场热闹举办。来来往往的居民“沉浸式”参与其中,学党史、看演出、尝美食、玩游戏、体验民俗……收获颇丰(如图)。

此次公益市集活动围绕“同心筑梦迎新春,奋楫扬帆启新篇”主题开展。记者现场看到,虽下着细雨,在台上欢快喜庆的舞龙灯、歌舞表演同时,台下,“这是我们的党课”“这是我们的风味”“这是我们的记忆”“这是我们的节日”“这是我们的民俗”“这是我们的直播间”六大版块市集内容,依然吸引着来往居民玩转感悟其中。只要拍“城门”或是完成国潮投壶、欢喜钓萝等游戏,即可获得古币,购买浓浓年味的春联、窗花、手工制品或是美食。最受欢迎的美食摊点前,腰子饼、糖葫芦、臭干子、赤豆糊等小吃,让居民们找回了老澛港的味蕾记忆。

公益市集不仅有“风味”,更有“内涵”。现场“记忆”“党课”版块,依托澛西记忆民俗文化,澛港街道党工委组织党员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澛港”历史,了解“三刀三鲜”典故,学习社区治理典型案例,在民俗文化中发掘社区治理的现代化资源,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同时,同“港”澛幸福直播间搬到活动现场,让无法亲自参加活动的党员群众也能身临其境,参与直播互动,答题赢福袋。

这也是弋江区委组织部、弋江区委宣传部、弋江区文明办、弋江区教育局、弋江区委党校、弋江区妇联主办的澛港街道第八期行走式党课。第八期行走式党课通过有民俗、有文化、有风味的活动,重现了澛港市集文化,提升了党员群众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立体、鲜活、可感。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