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低空经济大有可为

字体大小:

1月13日上午,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开幕会后,省两会新闻中心举办第二场“直通两会”活动,第五七二〇工厂厂长阚艳等3位省人大代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工作实际和履职心得,分别就科技创新、营商环境、低空经济等热点话题,先后回答记者提问,回应民生关切,为安徽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低空经济是一种组合型的经济状态,对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阚艳说。我省低空经济起步早,低空产业基础优势明显。2021年2月,我省成为长三角第1个、全国第3个全域低空空域改革试点省份。在此契机下,省市先后出台低空经济专项扶持政策,大力推进低空经济发展。

“大飞机看上海、小飞机看芜湖”。芜湖是我省低空经济产业发展的排头兵。10年前,芜湖就开启航空新兴产业“聚集地”和临空低空经济“新发地”的发展布局。

目前,芜湖已形成涵盖航空新材料、通航整机、临空经济、低空运营等特色鲜明、自主可控的产业链,芜湖航空产业园基本实现“不出园区便可生产一架国产通航飞机”。不仅如此,芜湖成立了低空空域协同运行管理和低空经济发展委员会,已获批20多个临时空域和临时航线,皖南航空快件转运中心货运吞吐量居全省前列。

“我省低空经济大有可为,要加快产业布局和管理机制改革。”阚艳表示,要完善通用航空保障体系,探索更多消费服务场景可能,推动新型航空消费业务增长。此外,要加快产业链细分领域拓展,如依托我省驻地军工企业能力、技术等优势,强化军民融合作用的发挥。最后,还要瞄准通用飞机、无人机等整机项目,发挥其聚集性和带动性作用,链接好上下游服务配套企业,实现产业集聚效应,形成产业发展优势。

安徽日报记者 张岳 见习记者 班慧

(节选自1月14日《安徽日报》5版“履职尽责,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