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民主监督助和谐 真情履职暖民心

字体大小:

原标题:

民主监督助和谐 真情履职暖民心

——市政协深入开展暖民心行动民主监督

人民政协为人民。

一座城市的温度,来源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一直以来,市政协厚植为民情怀、关注民生福祉,积极协商建言、开展民主监督,助推江城芜湖洋溢温情、充满活力。

今年5月,全省暖民心行动全面推开,芜湖市一项项惠民举措相继出台落地,政协委员们的热情也被点燃,他们站在群众身边,用自己的力量为“暖民心”添柴加薪。

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

党委有声音、政协有响应,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跟进。市政协根据统一部署,迅即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专题研究暖民心行动民主监督工作,审议通过工作方案。主席会议成员分别牵头1-2项暖民心行动民主监督工作,办公室、研究室、专委会参加,组织委员开展专题民主监督。同时,指导各县市区政协联动开展暖民心行动民主监督。

在暖民心行动民主监督工作委员座谈会上,汪祖发常委建议到:“我们应当分区域、分批次地走访,既要明察更要暗访。”他的发言引起了在座委员的共鸣。像这样的座谈会,市政协先后召开了10余次。根据大家的建议,一个包含谋思路、定方案、听介绍、征意见、查现场、提建议、抓落实等7个具体步骤的任务分解表新鲜出炉,让工作更有方向、更有效率。

主席会议成员带头下基层、抓监督。在安徽中医药高专、誉和保安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空间、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等地,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进车间、入住户,走一线、看现场,多层次广泛交流,深入了解大学生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和就业圈建设等情况,以协商监督达成思想共识,“就业芜优”已渐成江城名片;在无为市无城镇,该市政协以主席会议成员集体视察的形式开展民主监督,了解掌握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在繁昌区,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便民停车”暖民心行动,遴选《关于调整城区停车场收费标准的建议》作为重点提案并取得实效,城区停车场白天免费停车时长延长至2小时,夜间停车免费,赢得广大群众称赞……

“我们的民主监督,就是要在助推工作落实、凝聚共识合力上下功夫,助力提高群众知晓率、满意度,协力党委政府把暖民心行动这件民生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提出要求。

协商式监督有实效

长江长小区面靠中山南路一侧,餐饮经营户较多。一些餐饮经营者长期将含油污水直接排入居民生活下水道,造成排水不畅、污水外溢,周边居民的意见非常大。“我们多次反映,相关部门也来协调过,但是效果不明显。”小区居民谈及此事颇感无奈。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市政协常委周蓬安了解情况后,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市、区政协联动开展民主监督,协调高新区规建部、弋江区城管局、生态环境分局等部门奔赴中南街道,现场进行“好商量”,明确了管道清洗、建设隔油池、垃圾清运等21条整改方案,并立即开展施工。这一影响居民生活的“老大难”问题终于看到解决的曙光,附近的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物业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也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近年来,物业与居民之间的司法纠纷频发,正常的诉讼程序耗时耗力,不仅影响居民工作生活,更是会激化双方矛盾。市政协常委吕明安经过调研思考,提出学习借鉴其他地市经验,探索建立快捷高效物业纠纷司法解决渠道的建议。他撰写《关于设立房产物业巡回法庭的建议》的社情民意信息,获市委分管负责同志批示,市中级人民法院跟进落实并推进试点。

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民主监督才有实效。今年以来,市政协聚焦改进物业服务水平、健全业主委员会治理结构等14项内容,以小分队明察暗访形式,深入全市存在突出问题的小区。截至目前,已有286名市政协委员,开展现场微调研、微监督83批次,参加64场微协商座谈会,现场提出意见建议114条,为全市住宅物业管理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攻坚行动贡献了政协智慧。

“监”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老有所学”行动中,针对招生范围、课程设置、增设教具等重难点问题,市政协搭建平台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多次协商;“放心家政”行动中,市政协对于从业人员培训、健康监测、服务效果,给出意见32条……

凝聚共识合力

在长江湾一号菜市场,委员洪蕊发现市场周边的小摊小贩越聚越多,是菜市场的摊位不够用?还是在菜市场周边摆摊更有效益?经过深入调研,她找到症结所在——居民需求与菜市场建设不匹配。城市在发展,群众需求在变化,原有的配套必须能够及时“换挡”,在规划之初就要留有升级余地。她把自己所有的思考写进了《关于建设“文明菜市”的建议》提案中,市直相关部门给予积极办理。

每天清晨和傍晚,都有很多市民来十里江湾人民公园运动健身。中共界别委员将目光投向了建设智慧步道这一体旅惠民的新模式。界别委员多次调研十里江湾人民公园及神山公园,了解建设智慧步道的可行性和初步思路,并针对存在的问题与市体育局进行多番协商。7月6日,十里江湾人民公园的智慧跑道正式对外开放,“快乐健身”有了新体验。

“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实现 ‘幼有善育’”“进一步增强人才政策效率,促进大学生在芜就业”等议题均列入今年市政协重点民主协商计划。市政协分别成立专题调研组,线上线下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反复修改建言报告,力求建议“有分析有见地有深度”。暖民心行动民主监督工作又再一次促进了有关课题的再调研、再深入、再推动,也助力暖民心行动更有实效。

“小切口”关注“大民生”,“小阵地”开展“大协商”,“小建议”做好“大文章”。市政协暖民心行动民主监督组通过反映社情民意、提交督办提案等多种履职方式,深入界别群众,开展微调研、微监督、微协商,积极宣传政策,广泛凝聚共识,助力形成“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的强大合力。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市政协将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做暖民心行动的宣传员、推进员、监督员,为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芜湖篇章贡献智慧力量。

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