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三山经开区: 以“渡江第一船”精神引领“二次创业”再出发

字体大小:

   “渡江第一船”精神引领“二次创业”再出发
——三山经济开发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三山经济开发区保定街道团洲村一处江堤上,矗立着一块纪念百万雄师渡江第一船登陆点的青石碑,这里的人们对夏家湖渡江战役的历史如数家珍,对于传承革命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理想信念有着格外深刻的体会。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面对新的历史起点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三山经济开发区掀起了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提出了弘扬“渡江第一船精神”,奋力推进“二次创业”再出发的奋斗目标,努力打造芜湖的全新发展极。


01
“小”产业激发乡村振兴大活力

在浮山山脚、峨溪河畔,游人漫步在以大地为画纸,用金色和红色的菊花勾勒出镰刀锤头的经典图案中,或坐而赏菊、或打卡拍照,充分享受乡村生活带来的美好和惬意。

这里是峨桥镇农庄村因地制宜开发的菊花文旅产业项目——“菊花岛”。通过引入有经验的企业进行科学规划、宣传和开发,这里已经成为辐射周边的全新网红打卡点,也为农庄村打造了一张崭新的形象“名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这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更是一种激励。”农庄村党委副书记、芜湖市农庄菊花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道文说。在他看来,农庄村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是因为摸索出一条通过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之路,是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村党组织通过领办合作社与南京农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了菊花生产示范基地,开展菊花新品种产学研全面合作。在专家的科学指导下,菊农们进行了观赏菊、茶用菊新品种的推广种植,放弃了粗放型种植模式,采用了抗病抗菌性更强的新种苗。通过一年的栽培试种,对比传统分株苗每亩增产30斤以上,每亩收入提高2000元以上。


农庄村还在上级党委政府支持下投资150万元建起了全新的烘干厂房,有效解决近300余亩的菊花烘干加工问题。另外,新开发的“菊花岛”项目流转土地和水面共计650余亩,极大盘活了村里的闲置资源,并带动周边村民就业200人次。

“产业的活跃、乡村的发展激发了村民们主动建设美好家园的内生动力。”大家从自家庭院环境整治做起,提升家居卫生水平,同时在村庄清洁、公共设施维护、乡村志愿服务等方面广泛参与,使得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到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氛围。“只要我们朝着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奋斗路线不断努力,就一定能实现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王道文满怀信心地说。

02
“新”理念带来企业发展高质量

芜湖新兴铸管有限责任公司,热火朝天的车间生产场面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过去的十年,是企业高速发展的黄金期,公司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都实现了年均两位数的增长,但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脚步不能稍有停歇,市场竞争‘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永杰对记者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在张永杰看来,这要求企业必须向改革要活力、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效益。“就是要勇于啃‘硬骨头’,闯‘深水区’,在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品牌建设等方面走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对于新兴铸管这样的制造企业而言,如何贯彻“科技兴企”发展战略?“就是由分散型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型、由生产型向科技创新型转型、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型”。公司以高品质、高附加值优特钢开发为主线,成功开发生产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耐内陆极端自然环境腐蚀钢。

公司还与研究机构展开深度合作,以重点领域进口产品替代为出发点,聚焦新能源汽车、风电核电、海洋工程、高速轨道交通、高端制造用钢等领域,储备前沿技术,研发高端产品。


制造企业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公司全面落实“双碳”战略,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和能源结构、完善环保设施和相关管理制度、创新生产工艺技术等举措,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低碳导向型企业。“我们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同时,要深入思考如何将报告中的思想和理念落实到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如果每个企业家每个企业都能落实好这些要求,就能汇聚成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张永杰表示。


▲三山经开区峨桥镇响水涧(资料图),陈剑/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以龙窝湖为心、长江漳河为脉的三山经济开发区具备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围绕建设“高水平开发区、有魅力生态区、现代化中心区”的目标,三山人正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疾步前行,奋力赶超。

我们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力发展、奋勇争先,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全力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三山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三山篇章。”三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杨燕说。

记者:吕成 俞冰清
摄影:杨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