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低空经济产业“飞”向更高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送快递,能有多快?南陵县的答案是:直线距离3公里,飞行时间只需6分钟。

“作为全国唯一的快递科技创新基地,南陵在全省率先开展无人机常态化配送快递业务,开辟了农村物流配送体系新路径。”国邮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南陵)产业技术研究院负责人龚光富说,南陵县已开通5条无人机物流航线,派件数量超3万件。无人机累计飞行超2.1万公里,节约了30%的人力和40%的派件时间。

低空经济,是以各种有人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在芜湖,低空经济产业发展方兴未艾。

近年来,芜湖通航产业(低空经济)发展始终位于全国前列,航天航空产业被列为十大战新产业之一。截至目前,全市通航(低空)运营企业达28家,有人机起降4500多架次、无人机12500多架次,飞行1300多小时,飞行里程达10万多公里。

“低空项目不仅包括物流配送,还涉及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科学实验、文化体育等众多领域,发展潜力和前景不容小觑。”芜湖市交通运输局民航科负责人说。

目前,众多低空项目在芜湖建成运营。据了解,在应急救援领域,芜湖市与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同,采购直升机开展应急救援暨综合公共飞行服务。2021年以来,已连续获批批复5个临时空域、10条临时航线及4个起降点,飞行约200多小时。

在旅游观光领域,低空项目带来非同寻常的新体验。今年5月,湾沚区的香荷科普飞行营地和南陵县丫山航空飞行营地运营后,受到很多市民和游客的青睐,节假日更是人气爆棚——大家坐上小飞机或乘着滑翔伞,欣赏空中美景,俯瞰大好河山。

通航短途运输项目也正在谋划中。其中,安徽(芜湖)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计划使用钻石固定翼飞机开展芜湖-合肥、浙江等短途商务、商旅通勤运输航线业务;安徽(芜湖)顶宏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正在准备开展芜湖-合肥、黄山西递宏村短途商务、商旅通勤运输及空中游览航线业务。

“目前芜湖通航产业(低空经济)已形成研发制造、运营发展、维修保障和培训服务等全产业链,2021年产值286.1亿元,到2025年力争实现产值800亿元。”芜湖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芜湖将紧抓安徽低空开放试点机遇,围绕关乎产业发展的“市场、空域、政策、技术、安全”五个核心要素持续发力,助力低空经济产业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