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我喜欢机器人,很珍惜这份工作”

字体大小:

图为小汪同学正在组装设备

“机器人运行中”,深色卡带拉起,芜湖藦卡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一台台蓝色的“长臂”机器人正在隔间场地里接受调试,旋转、扭动、上下挥臂,灵活高速,呼呼作响。这里就是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应届毕业生汪奥旗的工作场所了。

特殊毕业生找到对口工作

“我喜欢机器人,很珍惜这份工作”。22岁的汪奥旗是南陵县弋江镇人,之前就读于学校电气工程学院的工业机器人专业。记者眼前的小汪,中等个头,话不多,幼年时的一场疾病让他轻度残疾,手无法提重物,说话有些含糊,语速也较常人慢。也正因为如此,小汪虽然品学兼优,还是学生会干部,但从上半年起就业屡屡碰壁。

“我希望工作对口,能学以致用”,今年9月,汪奥旗的愿望实现了。针对他的特殊情况和就业意愿,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联合芜湖滨江智能装备(机器人产业园运营方),在园区为其有针对性地推荐岗位,最后小汪顺利通过了藦卡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遴选,成为生产部的一名机器人调试工程师。

这个岗位主要是根据订单需要,测试机器人的性能,如驱动力、臂展、精确度、抖动幅度等。“一台机器人要不断电测试72小时,每个动作都要跑一段时间,仔细调整,还要记下来,有问题及时报告……”说到机器人,小汪的话多了一些。他一会手托操作面板,在-、+、复位、循环运行等各个按钮间点按,一会给长臂接上焊枪,火花四溅中观察稳定性。

9月13日上班至今,小汪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有学校学到的知识打底,熟悉起来还挺快的”。汪奥旗现在住企业宿舍,四室一厅,有自己的房间。每天工作时间是上午8点到中午11点半、中午12点半到下午5点,午餐免费,菜品丰富。实习期月薪3500元左右,转正后5000-5500元。

藦卡机器人行政经理高攀告诉记者,今年机器人调试岗位共招了6位高校毕业生,汪奥旗是其中之一。“我们看过他的简历,也进行了面试,一来他确实是企业需要的人才,二是这个岗位没有太多体力和社交要求,也比较适合他,应该给年轻人一个机会。小汪入职后,非常踏实,学习态度好,肯吃苦,相信未来会有好的发展。”在他就业后,校方也保持关注、支持,帮助其尽快适应新岗位。

多种政策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

汪奥旗并不是特例,记者从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获悉,江城2022届的43名离校未就业特殊(家庭困难、残疾)毕业生,经帮扶,除5人准备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考外,其他人员通过企事业单位工作、参加见习等均已落实就业。

结合暖民心就业促进行动,今年全市共接收2022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6412人,帮扶落实就业去向6244人,帮扶就业率97.38%。市就业中心全面摸排了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情况,“一人一档”分类,目前已建档6412人,尤其是残疾学生等特殊群体,已托底安置7人。

鼓励引导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开发优质见习岗位,今年已开发4700余个青年见习岗位、2000余个短期就业见习等政策性岗位,安排1500余名毕业生见习,帮助其熟悉职场,实现平台聚才、产业留才。

扩大信息传播覆盖面,运用视频、公众号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发布岗位信息、招聘公告,举行“沉浸式”探厂直播招聘。2022年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60场,参加企业1000多家,提供岗位21000多个。

创新引入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利用市场力量和资源,为毕业生持续提供就业指导、技能培训、岗位推荐、就业跟踪等服务,推进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精准对接。今年引入的3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已推动达成300多个就业意向。

全面打通政策兑付流程,毕业生生活补贴和稳定就业补贴申请、审核、发放全程网办。今年已发放一次性就业补贴179.7万元,生活补贴和稳定就业补贴9000多万元。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文 许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