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在全省45个区中位居前列,芜湖这个区凭什么?

字体大小:

9月25日,芜湖久弘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能明,首次参加了慕名已久的芜湖“畅聊早餐会”,得到与市委书记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而就在2个多月前,他在自己位于繁昌的企业,迎来了上门现场办公的区委书记一行,成为该区“上门办公会”的首场参加者。接连参加两场具有芜湖特色的企业服务会,先后得到了区、市两级主要领导的“顶格倾听”,让他既感振奋也觉自豪。

▲芜湖久弘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能明受邀参加了第65场“畅聊早餐会”。

党政主要负责人“零距离”服务企业,正在成为芜湖创优营商环境的品牌特色和思路缩影,“畅聊早餐会”开办一年多以来,也在繁昌首次发芽结果,诞生了表现形式有别、内核一脉相承的“子品牌”,帮助繁昌区在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三季度工作会议上迎来“高光时刻”——经济运行指标在全省45个区中位居第一,创造了一段政企“双向奔赴”的“清亲”佳话。

少了“烟火气” 多了“快准稳”

今年7月,繁昌创新开展“上门办公会”,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轮流每周带队上门、现场办公,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如果说“畅聊早餐会”的标识在于开放和轻松,那么“上门办公会”的精髓则是简明和直接,少了一分香味氤氲的“烟火气”,多了一分开门见山的“快准稳”。

7月15日,马能明成为首场“上门办公会”的参加者。会上,他一共反映了三个问题,分别希望协调解决厂区附近一处停车场地的租赁使用、帮助争取电力增容上的减免政策、为一块涉及兼并重组的土地办理不动产权证。三个问题的解决难度依次加大,需要沟通的部门数量和层级也依次递增。对于区直部门有权限解决的停车场地问题,区领导当场拍板交由部门办理,对于后两个问题则现场明确责任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帮助企业去相关市直和省直部门协调,雷厉风行的办事风格让马能明印象深刻。

作为安徽省专精特新50强企业,久弘重工为国内多家机床企业提供产业配套服务,客户遍及各地。在走南闯北的马能明看来,芜湖的营商环境毫无疑问领全国之先。无论是“畅聊早餐会”、还是“上门办公会”,其核心在于一个“诚”字,奔着解决问题而来、让企业家满意而去,都是打造“亲清”政商关系的良好典范。

硬核之处见真章

7月25日,芜湖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俊成为了第二场上门办公会的服务对象。他提出的其中一个问题涉及征地拆迁、需要变更规划,区领导指定了由区政府、区政协负责同志牵头组成的工作专班,帮助企业赴省自然资源厅协调专家组织评审会,问题很快得到解决,涉及的项目得以开工。“区委、区政府对我们的项目这么重视,我们也不辜负信任,力争把这个项目打造成为‘拿地即开工’的典范。”杨俊表示。

与“畅聊早餐会”一脉相承,“上门办公会”也将解决问题作为服务企业的最大导向。“见事建档、闭环办理、事毕销号、100%满意”,这是“上门办公会”的举办宗旨。具体程序上,每次会前先进行诉求收集,向企业发出《问题、信息登记表》,由区政府分管领导进行问题预研,再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上门办公,所有问题全部建档上墙、挂图作战,事毕销号之后开展满意度评价,区委、区政府办公室负责跟踪问效,并通过媒体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全程参与的繁昌区经信局局长赵福表示,“上门办公会”突出一个“硬核”——形式硬核,开门见山,直接提问题;容硬核,鼓励企业提出最迫切、最难办的问题,特别是一些需要跨层级、跨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落实硬核,为每家企业成立解决问题的工作专班,不达目的决不收兵;督办硬核,定期举行联席工作会和“回头看”邀请会,满不满意让企业直接评价。

以问题导向为底层逻辑

7月以来,繁昌区“上门办公会”已连续举办14场,收集企业诉求92件,已办结79件、办结率85.9%。帮助繁昌创优营商环境打开了工作局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10月5日召开的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三季度重点工作点评会通报,繁昌区各项重点工作争先进位,特别是“营商环境”指标进步明显。以“上门办公会”为抓手,该区开展涉企问题“大化解大治理”专项行动,统筹“企业家接待日”、企业服务联席会议等,“一口”受理、闭环办理企业诉求。今年以来累计收集企业诉求1631件,已办结1613件、办结率98.9%。

“上门办公会”的开办,是贯彻省委省政府“一改两为五做到”部署要求的基层实践,也是“畅聊早餐会”思路理念的传承和品牌价值的延伸。同时参加过两场活动的马能明认为,繁昌区作为县区一级载体,境内企业还是以中等以下规模的居多,更应拿出精力服务好本地的现有企业,不能“招来女婿气走儿子”。同时,只要把现有的企业服务好了,本身就是最具说服力的营商环境。

跳出繁昌看全市,目前我市市场主体实有户数已突破50万,仅规上工业企业数就达2066户。想要更加精准有效地把企业服务好,必须将这个庞大的数字除以11个县市区、开发区的“分母”。而基层干部处在服务企业的最前线,决定了其服务企业的形式必须由“请进来”变成“走上门”,由战略问题更多聚焦打法战术问题,真正强化把握问题导向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把身子从会议室凳子上挪开来,把步子从办公室迈出去,雷厉风行抓落实,精准解决企业发展的“急难愁盼”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

记者:赵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