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提升老年人福祉 我们一直在努力

字体大小:

秋来又重阳,情系桑榆晚。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倡导孝老、爱老、助老新风尚,我市开展多种形式的尊老敬老活动,共同迎接重阳节,让他们获得更多的理解、尊重与陪伴。

数据显示,我市常住人口364.44万(含所辖县市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73.96万,约占全市总人口数的20.3%。预计到2025年底(“十四五”末期)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80万左右,约占全市人口的22%左右。

人口老龄化日益严峻的趋势,必将对城市经济社会等各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为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我市采取了多项措施,从医疗、交通、养老等多个重点行业领域入手,围绕着老年人这一重要群体精心施策,为他们开辟出了一条条贴心便利的“绿色通道”,使政策既有厚度又显温度。

老年人社会优待政策不断加强。我市将老年人优待政策的落实和完善纳入全市民生工程之中,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惠老优待政策,受益的老年群体范围越来越大。目前,我市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享受免费体检一次,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实现了乘坐公交车免费。全市享受高龄津贴的老年人12.17万人。

加强老年病医疗救治能力,老年人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全市提供老年医疗保健服务的医疗机构数达到50多家,全市各大公立医院均开设为老服务绿色通道,在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活动,提升老年人就医服务便利。

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促进健康养老发展。推进医养结合示范项目建设,重点推进养老、医护、康复、临终关怀服务为一体的医养融合健康养老机构建设。开展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创建活动,打造一批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创建单位。目前,全市有23家医养结合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评定为省级医养结合示范机构、中心,全市开展医养、康复、安宁疗护等医养康养结合服务的各类机构100余家,医养结合机构总床位数达到3352张。

“银龄安康行动”(老年人意外伤害险)、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等持续推进,加强对困难、特殊群体老年人参保财政兜底的保障 。

为切实解决老年人门诊就医过程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改善就医体验。我市推动以9家市属医疗机构(含民营医疗机构)、9家市县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为示范引领,实施老年人门诊就医便利服务民生工程。通过设立老年人快速预检通道、优化老年人就医服务流程、安排专人提供导医服务等,使老年人在门诊就医中能够享受到方便快捷的服务,积极建设老年友好社会。

为提升全市老年人生活水平,帮助老年人解决用餐难问题,省市推出老年助餐服务暖民心行动,芜湖市民政局多举措推进、加速度落实,截至9月,全市已建成城市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306个,农村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178个,其中333个城乡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已陆续投入运营提供助餐服务。

据悉,我市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大力推动老龄事业发展,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提升老年人福祉。不难发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美好愿景正在成为江城大地上的生动实践。

大江晚报记者 奚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