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居民王建国家门口的“峨山之变”

字体大小:

王建国(左)和朋友走在“彩虹路”上

3D打印的峨山姓氏文化浮雕

峨山公园一角

体育运动雕像小品

养护绿植

空中鸟瞰矿山改造的峨山公园

今年中秋节,芜湖市繁昌区峨山镇居民王建国的家里,从上海来了个同乡老张。和很多繁昌人一样,王建国第一站就把老张带到了家门口的峨山公园。对他们来说,这座公园承载着太多的青春记忆,也见证着繁昌矿山整治近20年来的变化。

彩虹塑胶跑道、满山青葱绿树、3D打印浮雕、休憩观景平台……“好些年没回来,都不敢认了,变化太大,这里现在太漂亮了!”老张赞叹说。

上世纪80年代,峨山镇境内不大不小的峨山脚下集聚着5个水泥厂,一边开矿一边生产水泥。住在山脚下凤形村的王建国,不到20岁就进了一家水泥厂做工,大他几岁的老张成了他的工友。

“当时的峨山灰尘漫天,烟雾缭绕,空气里弥漫着一股煤烟的刺鼻味道,一天活干下来,就算戴着口罩一摸鼻子里还是黑的。”王建国所说的当年环境极其糟糕的水泥厂聚集地——峨山,现如今成了眼前风景如画的峨山生态公园。

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2005年至2007年,繁昌区关停峨山脚下水泥厂,之后开启一系列矿山生态修复工作。近年来,繁昌区将废弃矿山逐步打造成生态公园,目前峨山公园一期、二期已完成改造建设,向市民开放。结合“为民办实事”,构建“十五分钟健身圈”,繁昌区计划将在今年年底启动公园三期改造建设,使之打造成为体育主题公园。

“我们精心打造公园景观,这里不适合种大型乔木,便栽下樱花林和梅花林,这样在春天就能看到花海景观。公园里建造了大面积防山体滑坡的格构梁护坡,为了不显单调,在其中栽种了生命力旺盛的佛甲草,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拿新开放的公园二期来说,总面积近10万平方米,绿化面积就达到近8万平方米。”公园建设方繁昌区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总工程师张晓鹏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体现公园环保主题,凸显地域经济特色,由繁昌春谷3D打印产业园企业设计并制造的、全国首组户外3D打印大型深度浮雕落户公园山顶长廊,这也成为公园的一大看点。

“现在,我住在凤形村原址回迁安置小区凤峨泉景小区,峨山公园开放后,我和邻居们都爱去公园里散步、锻炼。原先住在灰尘漫天的矿区,如今住在生态优美的公园边,老百姓能不高兴吗?”矿山关停后,王建国也找到了合适的营生,这些年日子越过越红火。“水泥厂关得好!以前峨山在生态环境方面拿不出手,今天成了繁昌的一张美丽名片。”废弃矿山华丽转身,从影响城区形象的“槽点”到城市景观的“亮点”,王建国作为本土居民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废弃矿山向绿水青山转变,从群众诟病到幸福指数显著提升,王建国家门口的“峨山之变”是一幅城市变迁的美好缩影,映照着芜湖“有山有水有文化,大江大湖大梦想”的城市发展愿景。

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 文 汪武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