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匠心育人,点亮学子梦想

字体大小:

人物名片

陈冲锋,芜湖机械工程学校机械工程部主任,入选“教育部产业导师资源库技能大师”名单,荣获“江淮工匠”“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芜湖市劳动模范”等称号,被评为“安徽省中小学十佳班主任”。

人物寄语

职业教育永远在路上,作为一名老师,我将继续扎根三尺讲台,传承工匠精神,为学生们传授知识,帮助他们成就梦想。

安徽日报记者 沈宫石 见习记者 班慧

9月2日,记者走进芜湖机械工程学校时,该校数控实训室里,陈冲锋正在给学生们讲解数控机床操作要领。老师讲得生动,学生听得仔细,实训室里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

2009年,年仅24岁的陈冲锋通过考试来到芜湖机械工程学校,成为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教师。多年来,陈冲锋恪尽职守,用恒心与匠心教会学生一技之长,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上耕耘出不平凡的成绩。

在教学实践中,陈冲锋刻苦钻研,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理论和专业技术水平。他撰写的《防尘端盖制造工艺研究》《一种机床多功能扳手设计制作》等论文在国家级期刊发表,参与的省级课题“中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模式实践研究”被广泛应用于中职学校的校企合作中,并在科技创新竞赛中多次获得省、市一等奖,拥有机床多功能扳手、机械字码打印底座等24项实用新型专利。

如何让学生得到发展,为社会输送高级技能人才,更好地体现职业教育的价值?这是陈冲锋在教学过程中一直思考的问题。

“和普通教育相比,学生家长对中职教育的重视程度较低,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也不高。”陈冲锋告诉记者,进入中职教育阶段的学生,大部分只有十五六岁。

为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陈冲锋时常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观察他们、理解他们,与学生们建立起“亦师亦友”的关系,着重抓好养成教育。

在班长强成城的眼中,班主任陈冲锋对班级十分上心,“他经常去寝室看望我们。值班时,为了防止同学们玩手机耽误休息,他一晚上会查寝四五次。”陈冲锋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课上课下经常跟大家互动。

中职生常会被贴上“差生”标签,陈冲锋并不理会这些误解和偏见。他认为,学生都是聪明的,只是因为各种现实原因,导致他们缺乏对学习的兴趣和信心。“中职学生可能只是不适应普通初高中阶段的教育方式,我们通过增强参与和互动的方式来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陈冲锋说。

实际教学中,陈冲锋探索参与式教学方法,将“理实一体”“现代学徒制”等新的教学模式应用于专业教学中。学生在“做中学”,老师在“做中教”,实现“教、学、做”一体化,让学生们在动手实践中找到学习兴趣,提升学习信心。他还积极辅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2010年以来,陈冲锋先后指导了近百位同学参加全国、省、市中职学生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屡获佳绩。一些比赛成果转化应用后,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陈冲锋团队与芜湖市繁昌区一家公司联合开发的一款医用吊瓶机械手夹持器,比原厂家产品的使用寿命提高近5倍,每年可节约20多万元维修成本。他与安徽拓宝增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微型高精密金属3D打印机的研究与开发”横向技术服务项目,在2018年获得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南方赛区“最佳团队奖”、全国总决赛铜奖。该项目投产两年间,共为企业增加效益295.94万元,节约资金153.61万元。

“学生参加比赛,最大的意义不在于获奖,而在于通过参赛提升学习技术技能的积极性,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心里种下工匠精神的种子。”陈冲锋说。在他的教育指导下,越来越多的学生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

陈冲锋与已经毕业的学生,仍保持密切的联系,“他们最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我们根据信息反馈及时调整教学方式,更新教学内容,把握人才培养的主动性。”陈冲锋说。

培育新时代所需的“大国工匠”,需要一支专业过硬、素质更强、水平更高的“匠人之师”队伍,用匠心育人,传授技艺,传承匠心。

为建设好学校数控技术应用专业,陈冲锋与本专业的教师们团结协作,形成了良好的竞争与合作氛围。2014年,学校成立陈冲锋名师工作室,制定了符合学校实际的数控专业发展规划和教师发展规划。2016年,安徽省教育厅批准成立“陈冲锋名师工作坊”,2019年安徽省人社厅批准成立“陈冲锋技能大师工作室”。其所在的数控专业也先后被评为“芜湖市首批重点专业”“芜湖市第三批品牌示范专业”“安徽省示范专业和重点建设实训基地”。

最近,陈冲锋又被评为“安徽省中小学十佳班主任”,他将这一荣誉视为新的起点。“我将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开拓进取,努力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陈冲锋说。

(转载自9月13日《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