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果断夺刀护群众平安 忠诚初心铸无惧警魂

字体大小:

2022年6月下旬,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芜湖公安机关积极响应,全面从严治理夏季治安突出问题,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战果。在这一过程中,芜湖公安机关也涌现出一批心有人民、肩负责任、无惧牺牲的突出代表。今年33岁的芜湖市南陵县公安局许镇派出所一级警员黄炤就是其中之一。

从警2年来,他一直扎根基层公安一线,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在派出所工作后,侦破大小案件百余起,每年近一半时间吃住在岗位。在“百日行动”中,他面对突发危险,果断出手夺刀,用鲜血保护群众生命安全,他将初心当信念,用刻苦的钻研锤炼过硬本领。

果断夺刀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8月20日中午,南陵县公安局许镇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辖区某村发生一起家庭纠纷。接警后,黄炤带领警组迅速赶往现场。经了解得知,事发居民户儿媳朱某某因家庭琐事与公公王某某发生纠纷。调解过程中,朱某某突然情绪失控,从厨房拿出一把菜刀比划挥舞,王某某见状也上前抢夺菜刀并掌击朱某某,双方情绪均十分激动,现场情况危急。

面对突变的险情,黄炤果断冷静,立即上前制止,并运用警务技战术,从纠缠的双方中将菜刀成功夺下,随后又带领辅警将双方当事人控制,同时呼叫警力增援,对现场进行了妥善控制。此时,黄炤才感觉到左小臂处传来剧痛,仔细一看小臂近肘处不知何时被刀砍了一个大口子,鲜血喷洒了一地。原来,因事发突然且现场空间狭小,黄炤虽成功夺刀,却也不可避免付出了代价。

剧痛并没有让这位年轻民警失去冷静,他简单地用毛巾堵住伤口,又对现场存在的风险进行了仔细排查,并再三询问同事和群众有没有人受伤。增援警力赶到后,黄炤交接完全部工作,方才被同事驾车送往医院救治。后经医护人员检查确认,黄炤“左肘部挫裂伤”“左尺骨鹰嘴骨折”,特别是肘部的伤口已经“深达骨质”。医护人员随即对黄炤进行了紧急处置,此时的黄炤还不忘“百日行动”的使命,再三要求回所工作,不想因为自己的这么一点点“小伤”就影响到其他同事,直到闻讯赶到医院的单位领导“命令”其住院治疗,他才意识到这次伤得不轻。

服务群众 迎难而上满腔赤诚

其实这不是黄炤首次在处警中受伤,让他印象比较深刻的有2020年1月的一次任务。当时正值“三九”严寒,匆匆跑到许镇派出所报警求助的村民彭某却满头是汗,他儿子近期在家狂躁不安,有暴力倾向。经了解,彭某的儿子小明(化名),时年19岁,考试失利后,小明的性格就变得孤僻,还会乱砸物品甚至辱骂、殴打邻居。

老夫妻俩怀疑孩子患上了精神疾病,便准备将其送医治疗。但小明却格外抗拒,为此还殴打了父母。当天上午,小明又在家一顿狂砸,受惊的父母怕他伤人,于是连忙来报警。还在实习期的黄炤第一时间向所领导汇报相关情况,并立即赶赴现场处置。

黄炤迅速对现场处置警力进行分工,并一边与小明交谈以放松其警惕,一边趁其不备,分别对其双手进行了抓握控制。小明的情绪像是突然被点燃,变得异常暴躁,一张嘴便猛地将黄炤的手臂死死咬住,怎么都不松口。为了迅速控制小明,黄炤顾不上被咬伤的手臂,忍痛借势将其牢牢控制,最终顺利帮助其家属将孩子送往专科医院治疗。一切安顿好后,黄炤卷起衣袖查看伤口,才发现紫红的牙印已嵌入小臂内侧,赴医检查后,在医生的建议下接种了疫苗。小明也被诊断出确已患有精神类疾病,医生表示,“和身体患病一样,小明也已到了不能再耽误的时间了”。

尽职尽责 不同岗位同样追求

为什么黄炤在工作中总是忘我勇敢?黄炤告诉记者,这源于他对人民警察这一神圣职业的尊重与追求,他自幼就一直有一个成为人民警察,维护正义的梦想。2020年8月,终于实现梦想的黄炤在入警培训之后被分到南陵县看守所,成了一名监管民警。

在向看守所老同志学习管教经验的同时,积极探索实践监管工作的有效途经。黄炤高度重视基础工作,主动增加谈心谈话力度,及时掌握在押人员思想动态,对较大风险类人员额外增加谈话频次,确保了监区秩序的稳定。他把改造人放在第一位,以人性化管理与军事化管理相结合,感化了一个又一个迷途的灵魂。

不管是监管民警还是在派出所工作,黄炤始终牢记他是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天职。对他来说,大案小案都要好好办,及时办。2022年4月的一天,许镇派出所接到一名群众报警,称其当天将电动三轮车停放在205国道某超市门口,从超市购物出来后就发现三轮车不见了,而这辆三轮车是该群众重要的生产经营工具。黄炤立即赶到现场开展走访,调取监控分析研判,很快锁定了盗车嫌疑人并最终抓获。受害人领回电动车后非常感动,“我家经济条件本来就不好,三轮车对我们非常重要,本来以为要咬咬牙买一辆,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回了,感谢黄警官,你真正为我们老百姓着想了”。

黄炤从警时间虽仅2年,但他全心全意扑在工作上,一年中平均有150多天吃住在单位,一有时间就往工作上琢磨。截至目前,黄炤已参与侦破各类大小案件百余起,主办各类行政、刑事案件50余起,移送起诉10人,行政处罚80人。在派出所工作期间,黄炤检查服务各类场所300余次,走访群众1000余人,调处矛盾纠纷80余件,为构建和谐、安全、稳定的辖区环境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得了辖区群众和基层干部的高度肯定。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