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丁静:柔肩无悔担重任 教坛巾帼展风采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她辛勤耕耘,用心授课,浇灌着祖国未来的花朵;作为一名军嫂,她默默付出,无怨无悔,全力支持丈夫的事业;作为一名普通人,她无私奉献,乐于助人,让“志愿者”成为一种精神。她叫丁静,中共党员,现任沈巷中心小学教务主任。

丁静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早在孩提时代,受父母熏陶影响,便有了当老师的愿望。2003年大学毕业后的她义无反顾回到家乡小镇,走上教育的“三尺讲台”,十余载光阴,初心不改、辛勤耕耘,用心浇灌着祖国未来的花朵。

在新课改的背景下,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她与时俱进不断学习,积极探索教研之路,力求每一节课都成为精雕细琢的示范课。“老师不只是知识的传递者,更是思想的引领者。”在教学工作中,她练就了一双敏锐的眼睛,也养成了一颗细微的心。

沈巷镇大多青年常年在外务工,留守儿童数量较多。丁静总能敏锐地捕捉到这群孩子的“与众不同”。利用电话微信等形式,她积极引导学生们每周至少与父母联系一次,汇报他们在校的情况;逢年过节,丁静还邀请留守儿童到自己家中作客,为他们烹制可口的饭菜。在孩子们心里,哪怕是丁老师煮的一锅简单的面条,都让他们觉得无比幸福。有个孩子在作文中甚至写道:“我就要小学毕业了,我渴望带丁老师一起上中学。”在丁老师的班里,无时无刻都能让人感受到一种温馨和谐、积极向上的氛围。

丁静不只是一名教师,还是一位军嫂,因丈夫是名军人,常年在外地部队服役。自结婚以来,照顾一家老小的负担就落在她身上。多年来,她一边坚持上课,一边抚养儿子长大。不论多苦多累,她都泰然处之,从未有过抱怨,用自己的温柔坚强,将这个温馨的小家打理得井井有条。2018年夏天,婆婆因胆结石住院手术,丁静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还要拖着疲惫的身躯到医院里侍候婆婆,同病房的病人都称这样的儿媳比闺女都强。

生活中,丁静热心公益,并践之于行将奉献社会变为人生追求。多年来,她在志愿奉献的道路上越走越宽阔。文明城市创建期间,她积极参与社区环境卫生整治;疫情期间,她积极投身到社区志愿者的防疫宣传行列之中,每天穿着红马甲去小区张贴防疫宣传海报,录制加油视频,号召大家科学防疫;防汛期间,她组织学校教职工前往军营为子弟兵捐赠物资用品,送上亲手包的热乎乎的饺子,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使命担当。

春蚕无需炫耀,吐出的银丝就是丈量生命价值的尺子。教师无需自语,芬芳的“桃李”就是对为人师者的最高评价。丁静18年如一日,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先后被评为“县教学能手”、“镇优秀教师”、“区骨干教师”、芜湖市“学科带头人”、“芜湖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