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小切口”守护全民“大健康”

字体大小:

原标题:

“小切口”守护全民“大健康”

——市政协重点提案推动芜湖市自动体外除颤器急救体系建设

如果一个老人在公共场所突然心脏骤停,怎样为他赢得“黄金4分钟”?我市在许多场所配置了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如何让大部分群众正确使用,推动芜湖市自动体外除颤器急救体系建设,8月11日,芜湖市政协2022年度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召开。市政协委员、卫健部门、急救中心等共聚一堂,围绕推动芜湖市自动体外除颤器急救体系建设的主题,集思广益、各抒己见。

集智献策畅通生命通道

3秒,双眼一黑;8秒,意识丧失;30秒,瞳孔散大……在我国,每天约有1500人死于心脏骤停。这时,如果病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急救,挽回生命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完善的公众急救培训网,可为公共场所突发心脏骤停的病人赢得“黄金4分钟”。正因如此,2022年度芜湖市政协重点提案《关于建立急救技能培训常态化体系的建议》应运而生。该提案建议,每季度或每半年固定时间开展急救知识公益培训,营造公众参与急救的社会氛围,筑牢公共安全救助体系,加快建设健康芜湖。

在该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召开前,芜湖市政协委员现场观看了自动体外除颤器使用急救技能培训。“虽然很多医院都有胸痛中心,但是院前救治也至关重要。”芜湖市政协委员李卫东建议,因此,要加大宣传力度,向社会大众普及急救知识,营造全社会支持和参与急救体系建设的良好氛围。

“救人如同救火,要像消防演练一样,加大对急救情况的演练。”芜湖市政协委员李艳午建议,比如,公共场所周围500米内的商家、安保人员、保洁人员、管理员等,应该定期组织或参加急救培训演练,确保能够第一时间协助患者,实施有效救治。

提案办理关键在“实”

履职过程中,委员们把关注点投向了一种设备——AED。

AED被称作“救命神器”。当病人遭遇恶性心律失常时,除了心脏按压外,还需要AED来辅助。2021年,芜湖市政协重点提案《推进芜湖市主要公共场所AED配置,加快构建公共安全救助体系的建议》曾建议,在全市公共场所科学规范、逐步配置AED。

在该重点提案的推动下,芜湖市在全市城区公共场所配置首批AED。目前,已在全市6个为民服务中心、14所学校、6个场馆、4个景区、3个交通枢纽、34家单位等地配置50台AED。市民可通过手机地图快速查找定位,真正实现在江城打造“家门口的急救安全站”。

提案办理关键在“实”。在此次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上,委员们提出要进一步加大AED常态化配置,并加大救护培训力度。“大家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吸收、逐一落实。”芜湖市卫健委有关负责同志当即表态,今后,将按每年50-100台的计划逐年推进公共场所AED安装配置;力争到2030年,实现主城区每10万人配置100台AED的目标。同时,以市民学校的形式在全市范围内定期开展急救知识培训,探索在全市重点场所、社区等处设立“急救小屋”等。

小切口也是大民生

近年来,芜湖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全体政协委员紧紧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芜湖篇章,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履职尽责。许多提案看上去只是“小事”,却实实在在想群众之所想,反映了群众的呼声和期盼。

有关推进芜湖市自动体外除颤器急救体系建设的一系列提案,就是典型的“小切口、大民生”。2021年,《关于在我市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配备AED的建议》《关于继续推进芜湖市主要公共场所AED配置,加快构建社会安全救助体系的提案》《抓住急救“黄金4分钟”加大心肺复苏培训和AED投放》等提案,就围绕AED配置、加快急救体系建设等内容,提出了许多务实的建议。

当前,芜湖市正大力推进人民城市建设,努力让每一位群众感受到人民城市的温度。而急救体系建设是否完善,也是一座城市是否有温度、能否吸引人们近悦远来的重要体现。在今年的重点提案督办过程中,委员们再次提出了AED安装常态化、救护培训常态化、志愿服务常态化、急救宣传常态化等一系列意见建议,目的是推动一系列“民生小事”得到有效解决,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

“督办重点提案,推动民生问题解决,就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委员们纷纷表示,今后,将聚焦民生关键小事、生命健康和人的全面发展等方面,多提好的意见和建议,多想金点子,为芜湖建设人民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芜湖日报记者 潘晔 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