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无惧骄阳“烤”验 他们用坚守保障每一个气象数据的准确

字体大小:

维护员在户外维护设备,汗流浃背是家常便饭。

8月以来,芜湖晴热高温天气持续。何时下雨?高温什么时候缓解?公众对气象预报极为关注。观测业务是所有气象业务的基础,每一个准确无误的气象数据,无不倾注着气象人的坚守与执着。室外的骄阳下,芜湖气象人也在一如既往地坚守岗位,无惧骄阳“烤”验,默默为城市天气预报作贡献。

8月16日上午9点,烈日炙烤大地。芜湖市气象局气象设备保障维护员毛根根和两位同事,驱车来到了大阳垾湿地公园芜湖国家气象观测站。为确保高温天气监测业务正常进行,他们顶着高温对气象观测站的设备进行检修维护。

“这台天气现象视频智能观测仪的鱼眼设备出现了故障,画面和数据后台无法读取,可能是积水导致,这个设备主要是观测天空的云量和云状,云量变化与降雨密切相关,我们要抓紧维修。”搭起梯子,毛根根和同事就配合操作起来。

环顾四周,蓝蓝的天空,碧绿的草地,错落分布着的白色气象仪器……如果没有太阳的暴晒,这是一个非常宜人的工作环境。而盛夏骄阳直射,空旷无遮挡的站点内没有一丝阴凉,气象设备保障维护员只能直面阳光,几分钟后,毛根根的汗水顺着额头滴下,大片衣裳被汗水浸湿。

检修完设备,毛根根还对站内的降水采集箱、光电式数字日照计等设备进行清洁调试。

“气象数据的上报不能停,所以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高温日晒,我们都要定期来对气象设备进行清洁、维护,有时候还要去乡村的区域气象站点紧急抢修设备。”毛根根告诉记者,2020年7月,他去无为一处小型区域气象站紧急维修设备,由于夏季暴雨导致积水,积水没过了膝盖,头顶是阳光暴晒,腿脚泡在水里,维护员必须忍受着“水深火热”的折磨。

还有一些观测站点在偏远乡村和野外山上,徒步爬山、阳光暴晒、蚊虫滋扰……气象设备保障维护员克服了种种艰辛不易,保障着气象数据的顺利准确传输。

“每次户外维护设备2-3个小时,汗流浃背是家常便饭。”毛根根的脸上挂满汗水,他笑着说:“这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为了设备正常运行,流些汗都值得。”

高温天气仍在持续,我市气象工作人员们正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准备充分做好故障排除和预测工作,确保天气监测业务和气象服务顺利开展。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 文 吴安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