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一场及时雨带来了久违的清凉

字体大小:

大雨欲来,市民来到江边吹风。 许诚 摄

享受雨的清凉 许诚 摄

这是一场及时雨 吴安亚 摄

繁昌区气象局作业点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准备工作 姚欢欢 摄

盼望着,盼望着,雨,真的来了!出梅以来,芜湖市持续晴热高温、久旱无雨,让人们对降雨的渴望越来越强烈。8月15日,芜湖气象部门发布了人工增雨的公告,备受市民关注。8月16日,芜湖气象部门在全市多个作业点,抓准时机,成功进行人工增雨。16日傍晚时分,风云突变,一场及时的雷阵雨遂了芜湖人的心愿,带来了久违的清凉。

16日中午,无为市气象局监测到上空有对流回波出现,天空云系增强,符合增雨条件,于12时26分在昆山作业点,通过火箭炮向云层发射了一枚增雨火箭弹。随后无为市南部和北部局地出现降雨,整个降雨过程持续了约50分钟,昆山站点降雨量达15.4毫米。

16日16时许, 南陵县气象局在县气象局和何湾镇绿岭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基地实施人工增雨作业。4枚装载有碘化银催化剂的火箭弹成功发射。全县已持续降雨40分钟,南陵县国家站监测降雨量达到29.5毫米。

17时14分,繁昌区气象局抢抓有利天气条件,在区气象局作业点实施人工增雨作业。17时许,2枚装载有碘化银催化剂的火箭弹成功发射。截至18时,繁昌区普降小到中雨,其中繁阳河沿山站点雨量20.3毫米。

17时33分,芜湖市气象局在龙窝湖排涝站作业点发射火箭弹2枚,作业点从17时35分开始降雨。18时06分,在龙山和垃圾处理厂两个烟炉作业点同时开展作业,各燃烧焰条2根,成功实施人工增雨。

18时整,湾沚区气象局在区气象局作业点,发射2枚火箭弹,30分钟内降水量达28毫米。

雷阵雨叠加人工增雨,让久违的雨水酣畅洒落,干渴的植物总算解了渴,也给“高烧”不退的江城瞬间降了温,总体看来,全市人工增雨作业效果显著。

未来几天天气如何呢?据芜湖市气象台预报,预计17日白天多云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阵风7级,最高气温35℃。夜里到18日多云转晴,日气温29-38℃。19-22日又将持续一段晴热天气,最低气温29-31℃,最高气温40℃。23日多云,日气温29-39℃。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