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繁昌感定村:一幅荷产业画卷徐徐展开

字体大小:

凌晨4点,赵行国穿上“下水裤”,走进藕田。锁定莲藕的位置后,他用高压水枪对准淤泥裹住的藕秆冲水,再把莲藕轻轻往上提,雪白的莲藕就浮出了水面。

“我们3个人挖到上午10点左右,可以挖2000多斤莲藕,上岸后立即发货给江苏客户,走物流很快。”赵行国说,自6月初早熟花香藕上市后,他便开始了起早贪黑的挖藕作业,“花香藕很脆嫩,口感好,市场零售能卖到10至15元一斤”。

赵行国承包了繁昌区感定村800多亩土地种植莲藕,其中有早藕、中藕和晚藕品种,目前早藕快结束了,过段时间中藕就要上市。“国庆节以后是挖藕的最高峰,那时晚藕上市了,一直能持续挖好几个月 。”赵行国兴奋地说。来自无为的他在繁昌感定村种藕已有四年,收益非常可观。

感定村属于典型的江南圩区鱼米之乡,境内水系纵横交错,良田成片,土质肥沃。2018年,村里与一家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约,流转3000多亩土地种植莲藕,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生态农业。

记者站在五联圩堤上放眼望去,密布的荷叶看不到尽头。“每天天不亮,好多大货车停在田埂边等着拉藕,最高峰一天能出十几万斤藕,主要销往江浙沪地区,晚藕还出口到东南亚一带。”感定村党总支书记许胜军介绍。

目前,村里的莲藕产业由芜湖市五莲圩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公司与大户合作,双方各自发挥优势。“当地营商环境好,‘三农’政策好、自然环境好、土壤水质好、交通条件好,所以我们决定种莲藕。”公司负责人沈宝庄爽快地说。每天看着村里几千亩的荷叶田,看着白白胖胖的莲藕源源不断地从村里拉出去,运往各地,他的心里非常开心。

“莲藕效益很不错,现在批发价3块钱一斤,一亩田成本才2500元,但是可以产三四千斤藕(非早藕),利润很可观。”沈宝庄心里有一本明账。

对感定村来说,村民们流转土地后增加了固定收入,同时为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今年2月,芜湖市感定村农业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成立,主要为莲藕种植户提供肥料、种子、农药等农资集中购买服务,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方式,为种植户最大程度降低成本。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感定村大规模莲藕种植只是开始。这里风景优美、水域丰富、自然环境绝佳,还是一处不错的休闲旅游区。“下一步我们要引进莲藕产品加工厂,未来还要成立农文旅方面的公司,把三产也融合进来,充分挖掘当地的资源。”许胜军说。

□ 芜湖日报记者 李贾 实习生 杨颖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