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铭记作为一名 企业家的使命

字体大小:

5月5日,徐均生向繁昌区卫健委捐赠三辆负压救护车。

他19岁奔赴军营保家卫国,退役后放弃稳定优渥的职业,立志实业报国;他的公司成为繁昌区第一家登陆“新三板”的企业;他一直心怀感恩,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他就是安徽恒均粉末冶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芜湖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芜湖市第十四届工商联副主席、繁昌区第十三届工商联主席徐均生。

1996年底,徐均生退役回到老家繁昌,在银行工作,当时这是让人羡慕的“金饭碗”。不过,徐均生经过深思熟虑,毅然辞职创业。2009年6月,他投资创办了安徽恒均粉末冶金有限公司。

公司创办之初,徐均生就把“科技创新、实业报国”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始终高度重视企业的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2013年10月,公司改组成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安徽恒均粉末冶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14年4月30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成为繁昌区第一家登陆“新三板”的企业。

2021年,公司在全国新能源汽车电子真空泵不锈钢粉末冶金同行业中排名第一,镍带产品在短短2年时间的发展中已经在同行业中跻身国内前5名。公司也成为安徽省“861”行动计划重点产业基地、安徽省创新型企业试点、专精特新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2021年7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公布,安徽恒均粉末冶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今年5月,公司再次成为芜湖市唯一一家“第三批第一年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徐均生一直认为,社会赋予了企业存在的权利和发展条件,为企业提供了诸如物质资源、人力资源、优惠的投资条件和安全保障等环境资源,企业家也就必须承担促进社会全面发展的义务,将财富反哺社会。

2016年7月,罕见强降雨肆虐江淮大地。繁昌荻港镇紧邻长江,防洪压力异常严峻。徐均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一支以退伍军人为主体的40人抗洪抢险应急志愿小分队连夜成立。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袭来,医用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测温计等防疫物资异常紧缺。徐均生主动作为,利用各类社会资源,采购捐赠各类防疫物资。徐均生还慷慨解囊,主动向繁昌区捐款80万元现金。今年5月5日,他又向繁昌区卫健委捐赠三辆负压救护车,价值90万元,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徐均生默默地付出和奉献也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近年来,他先后被评为芜湖市抗洪抢险先进个人、芜湖市优秀退役士兵、芜湖市抗击新冠突出贡献个人。徐均生说,自己要一直保持军人勇于奉献、永不言输的精神;要铭记作为一名企业家的使命。

(图片由安徽恒均粉末冶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