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稻花香 盼丰收

字体大小:

眼下,湾沚区再生稻头茬陆续进入灌浆期。湾沚区六郎镇戴二保家庭农场负责人戴二保正戴着草帽、穿着防晒服查看稻田的水层情况,“现在是灌浆的关键期,又一直是高温天气,田里要建好水层,保证土壤处在合适的湿度,才能减少高温对稻子的危害,同时让稻子在高温下充分灌浆。”

戴二保从事水稻种植已经有10来个年头,一开始几乎“农盲”的他,凭借着爱钻研、爱思考的劲头,跟着政策走、随着规律跑,通过改变耕种方式、提升耕种环境,不仅成为了种粮大户,也成为了水稻种植的“行家里手”。

变小田为大田方便机械化种植和收割,减少用工成本;修建环田水泥路方便农资和粮食运输;建设提水泵站、修建水泥U型渠方便田间灌溉;田间用上生物设备杀虫利于水稻生长……凡是跟水稻生长生产相关的各个环节,他都要想法设法寻找“最优解”。

今年他又在农业部门的指导下,开启了新的耕作尝试——再生稻种植。

“听了农技专家的介绍,向其他大户打听了,也出去考察了,回来跟单季稻一比较,再生稻不仅亩均能增产四五百斤,而且栽一季就能收两季,大大减少了成本的投入。”经过深思熟虑,戴二保一下子种下了800亩。

再生稻具有一种两收,绿色高效的优势。从3月初栽种,到8月上旬亩均可收获六七百公斤稻子。收割时保留20-25公分稻桩,随后在田间保持浅水浸泡,经过肥水调控,让腋芽萌发成苗、抽穗,到11月上旬亩均可收获稻子二百六七十公斤。不仅如此,在再生季稻田施肥量少,几乎无需病虫害防控,生长出来的稻米品质优、口感好,市场销售走俏。

“你看看这稻穗,长得多好,刚开始灌浆就颗颗饱满,今年准保能有个好收成。”戴二保顺手捧起一把稻穗夸耀到。在他的精心呵护下,一株株稻子正在田里茁壮成长,期盼丰收。

图为湾沚区六郎镇戴二保家庭农场。

陆朗 文 芜湖日报记者 郑远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