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繁昌区:68家发热诊室建成并投入使用

字体大小:

繁昌区:筑牢基层医疗卫生“防治网”

为深入贯彻实施国家及省、市决策部署,落实当前形势下疫情防控“新十条”措施,繁昌区积极推进医疗卫生防治体系建设,抓紧做好医疗救治资源准备,加快筑牢免疫屏障,提升医疗救治能力,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2月11日,就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物资准备、重点人群管理和保障等问题,记者专访了繁昌区卫健委相关负责同志。

记者:目前繁昌区发热门诊(哨点诊室)建设情况如何?是否已正常运行?可以覆盖到基层的村(社区)吗?

繁昌区卫健委:我区现有区级公立医院2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乡镇卫生院7家,村卫生室66家,2家民营医院;应设置发热门诊2个、发热哨点诊室8个,发热诊室68个。目前发热门诊及发热哨点诊室已全部建设完成并规范运行,发热诊室共建设完成68家(66家村卫生室和2家民营医院),已于12月11日全部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行。
为解决村卫生室建设发热诊室人员不足问题,与各镇、经开区沟通协调,拟按每所发热诊室1人的标准进行配备志愿服务人员,协助村卫生室工作人员开展抗原检测工作,基本可以覆盖到每一个村(社区)

记者:现在繁昌区对于需要的物资和药品储备情况如何?

繁昌区卫健委:区卫健委已按满负荷运转30天的用量储备防护物资,本周正加紧采购抗原检测试剂、N95口罩、消毒灭菌等产品。各级医疗机构继续加大新冠治疗常用药品备货,保障群众购药及临床救治需求,同时为全区医疗机构按照辖区人口数10%的比例配备抗原检测试剂,后期将继续加强物资储备,保证足量供应。目前紧缺的部分药品,我区已积极与医药公司及市区相关部门对接,力争供应及时有效。

记者:繁昌区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如何?是否已经开始接种工作?群众如何知晓打疫苗的地点及其他信息?

繁昌区卫健委:我区积极联动各镇各部门,利用多种信息化手段,开展重点人群健康情况摸底,为下一步疫苗接种做好充足准备。尤其是全面推进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各基层医疗机构全部设置新冠疫苗接种点,由区人民医院和区中医医院做为医共体牵头医院,抽调急诊急救医务人员、配足应急处置药品器械、急救车辆随时待命,始终将疫苗接种安全放在第一位。通过“健康繁昌”微信公众号发布《繁昌区新冠疫苗接种信息提示》,群众可通过关注公众号,及时获取最新疫苗接种和健康服务信息。

记者:对于老年人最关心的疫苗接种问题,繁昌区现在工作开展得如何呢?

繁昌区卫健委:繁昌区已对本区60岁以上老年人逐人梳理,了解个体情况,一对一开展风险评估,对于应接未接的老年人加大动员,开设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接种、流动接种、预约接种等服务。经评估确有接种禁忌征的,指导做好个人防护和自我健康监测。

“新十条”颁布后,已接种 474 剂次,其中第一针 199 剂次。累计完成 147509 剂次,其中:第一针 50267 剂次、 第二针 50016 剂次、第三针共接种 47226 剂次。

记者:繁昌区现在对于接种疫苗工作做了哪些工作安排?基层医疗机构能否满足群众基本医疗保障和救治需求?

繁昌区卫健委:我区优化整合医疗卫生资源,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救治能力,建设运行医共体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在保障疫苗接种同时,加强基层医疗救治力量,对发热门诊(哨点诊室)医护人员开展培训107人次,抽调区级公立医院院感防控专家指导发热诊室建设和诊疗流程规划。统筹利用全区医疗资源,着重推广中医中药参与新冠肺炎感染救治,积极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

记者:目前国务院已经发布“新十条”措施,请问繁昌区接下来将如何落实?

繁昌区卫健委: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的疫情防控“新十条”措施和省市有关政策措施,科学精准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加强医疗卫生防治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阳性人员的救治和转诊工作,提高救治能力,改善救治环境,优化转诊流程,积极开展多种形式、多种途径的诊疗服务,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者:陈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