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有个超级“充电宝”

字体大小:

7月以来,华东地区持续高温,电网供电需求不断攀升。位于芜湖市三山经开区峨桥镇境内的国网新源安徽响水涧抽水蓄能电站充分发挥启停迅速、运行调节灵活优势,以最短的时间响应电网调峰填谷、新能源消纳等需求,缓解华东电网迎峰度夏压力,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6月15日进入迎峰度夏期以来,响水涧电站每日以两抽两发为主,其他时间段(非迎峰度冬期)机组主要运行方式为一抽两发和一抽一发。”安徽响水涧抽水蓄能公司运维检修部负责人谢加荣说。目前电站每天发电量400多万千瓦并入华东电网,主要满足安徽及上海地区的用电需求。

近日,记者来到该电站,走进地下厂房看到,2号发电机组绿灯亮起,正在往上水库进行抽水作业。据了解,电站通常是夜里抽水,白天发电,现在是用电高峰期,增加了抽水和发电频次,所以白天也会抽水。

除了正常的机组发电外,响水涧电站在迎峰度夏期间还会经常接到临时增加的电网服务任务,随时开启抽水、发电。如7月11-12日,电站提供临时增加的电网服务17次,机组发电启动14次、抽水启动 17次,机组启动成功率100%。

据了解,响水涧电站隶属于国网新源集团有限公司,这是一座日调节纯抽水蓄能电站。电站枢纽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洞室群、地面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电站装机总容量100万千瓦,共安装4台25万千瓦的混流可逆式抽水蓄能机组,总投资34.54亿元。 电站工程于2007年1月开工建设,2011年12月第一台机组投产运行,2012年11月4台机组全部投产运行,总工期5年11个月。电站先后荣获“国家电网公司优质工程”“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等荣誉。

响水涧电站在芜湖及周边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周边自然风光极美,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往,尤其是春季油菜花盛开时节。据介绍,抽水蓄能电站是在电力系统电力富余时,利用电力将下水库的水抽到上水库储存,在电力系统电力不足时放水发电,满足电网用电需求。电能难以储存,抽水蓄能电站便充当了电力系统的“充电宝”。

那么,具体每一天的哪些时刻电力富余,哪些时候电力会不足?响水涧电站根据什么来实施开启抽水和发电功能?“由华东电网进行统一调度,按照每日的负荷曲线机组自动开启抽水或发电模式运行。”谢加荣说。发出的电以两回500kV出线接入华东电网,在电网中承担调峰、填谷、调频、调相以及事故备用等作用,可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经济运行,增加新能源电力消纳,促进能源结构调整。

大江晚报记者 李贾 实习生 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