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滕明生:当好村民的“健康守门人”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在三山经济开发区高安街道义合村,几乎没人不认识滕明生。他在这里当村医已经25年,用细致周到的医疗服务,守护着村民的健康。

在乡村当医生,相当于是全科医生,专业知识、系统操作、防控知识都要学,这一份艰辛少有人知。除基本医疗外,滕明生要为农村慢性病人体检,为儿童和孕产妇建卡建册。白天收集信息,到了晚上,再把信息录入个人电子档案,这期间还得接待急症病号。危重病人需要转送专业医院治疗也是常有的事。只要病人或家属有需求,滕明生都会随车护送,陪同诊疗。

行医25余载,滕明生将村里老人及行动不便村民的联系方式都储存在手机里,电话不离身的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2019年一个冬夜,熟睡中的滕明生被手机铃声惊醒。村里一位老人说老伴突然喘不上气来。他急忙抓起外套,不顾屋外冷雨,背着出诊箱骑上车就往老人家赶。经询问病史,滕明生很快弄清病人是急性过敏性支气管哮喘,给予抗过敏扩气管及对症治疗,症状好转后,滕明生继续观察了1个多小时才离开。

滕明生说:“既然在这个岗位上,就得心里装着村民。”遇到老人记性不好,要吃什么药、怎么吃、注意事项,他会一遍遍地嘱咐。村里哪一户哪个人有什么病,谁家的媳妇什么时候到预产期,谁家的孩子什么时候该接种何种疫苗,滕明生心里都跟明镜似的。村民胡大爷瘫痪在床,滕明生一直坚持上门服务。一位村民有智力残疾,每次到诊室看病,滕明生都是自掏腰包,从不收钱。

基层医疗机构是疫情防控的“哨点”。近年来,滕明生每天接诊时都像“打仗一样”聚精会神。2022年3月23日16时28分许,义合村卫生室迎来一位不太熟悉的面孔胡某某,滕明生立马警觉起来。起初,滕明生用额温枪初测体温正常,但他不放心,用腋下体温计再次测量,发现有低烧,便询问患者是从哪里来的?当得知胡某某是从上海方向过来,滕明生感觉不妙,立即安排其来到卫生室旁边的空旷广场,并立即向社区报告情况。在等待上级部门前来处置过程中,他告诉胡某某:“现在你哪里也不能去,如果离开就涉嫌违法,你一定要对自己和社会负责。”胡某某表示同意。滕明生还告诉其他就诊人员:“大家如果现在回家,就是对家人的不负责,只要留在这里服从安排,我们都会得到安全科学的处置。”

很快,患者被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市定点医院治疗,卫生室周围和患者行经路线都接受消毒等处理。因为滕明生处置得当及时,为防范疫情传播风险、推动流调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第二天,芜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表扬三山经开区义合村卫生室,对滕明生高度负责、高度警惕、高度认真予以肯定。

从意气风发到两鬓斑白,滕明生是千千万万乡村医生的缩影。对于这份工作,他十分骄傲,“让村民小病不出村,当好大家的健康管家,很有成就感,我会继续干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