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重磅!芜湖金牌物业行动方案正式发布

字体大小:

物业问题,牵涉千家万户。7月12日,大江资讯记者从暖民心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市住建局牵头制定的《暖民心芜湖市金牌物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公布。

方案提出,力争到2025年,芜湖将打造40家金牌物业企业、60个“皖美红色物业”小区、100个“最干净小区”、40个“星级红色业委会”,培育240名金牌项目经理,实现全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着力解决芜湖市物业突出问题,促使物业服务质量显著提升,业主与物业企业共治共享,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今年力争物业服务覆盖率达到80%业主委员会组建率达到90%

大江资讯记者通过方案了解到:

2022年,力争物业服务覆盖率达到80%、业主委员会组建率达到90%,具备条件成立党组织的物业企业、居民小区应建尽建。打造10家金牌物业企业、15个“皖美红色物业”小区、20个“最干净小区”、10个“星级红色业委会”,培育60名金牌项目经理。

2023年,力争实现物业服务覆盖率、党组织组建率两个100%、业主委员会组建率达到95%。打造10家金牌物业企业、15个“皖美红色物业”小区、20个“最干净小区”、10个“星级红色业委会”,培育60名金牌项目经理。全市住宅小区金牌物业企业服务率15%。

2024—2025 年,力争实现物业服务覆盖率、业主委员会组建率、党组织组建率3个100%。打造20家金牌物业企业、30个“皖美红色物业”小区、60个“最干净小区”、20个“星级红色业委会”,培育120名金牌项目经理。全市住宅小区金牌物业企业服务率35%。

图片

以“金牌物业企业”推动物业行业创新发展

大江资讯记者从方案中了解到,相关主管部门将以群众满意为根本要求,带动各街道社区、小区、业委会开展红色物业建设,每年打造一批“皖美红色物业”小区、“星级红色业委会”。

按照芜湖市“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要求,推广“席地而坐”环境卫生标准,每年打造一批“最干净小区”,在“皖美红色物业”小区、“最干净小区”中,将一批党支部健全、业主委员会运转正常、物业管理规范、人民群众满意度高的优质小区物业企业命名为“金牌物业企业”,打造优秀项目和标杆企业。

图片

同时,加强物业服务行业队伍建设,培养、提高物业服务项目经理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促进物业服务项目实现规范服务、高效服务和优质服务,鼓励项目经理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水平,每年培育一批金牌项目经理。

相关主管部门将对金牌物业和优秀项目进行物质奖补,对每年认定的“金牌物业企业”所在县市区、开发区,由市级财政分别给予每个10万元奖补(按企业个数累加)。对每年认定的“金牌项目经理”,由区级财政分别给予所在企业每个0.5万元奖补。对每年认定的“皖美红色物业”小区,由市级财政分别给予每个10万元奖补,对每年认定的“星级红色业委会”,由市级财政分别给予每个5万元奖补

逐步实现全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

方案明确提出将逐步实现全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

针对部分老旧小区、安置小区等物业服务率较低等问题,相关主管部门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通过组建或引入国有独资物业企业提供托底式物业服务,逐步实现全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

针对多个规模较小、距离适当、服务需求相似的住宅小区,在充分尊重业主意愿的基础上,由镇(街道)或社区牵头,依托网格管理划分物业服务单元,进行“打捆”招标,选聘优质物业企业。

在物业服务覆盖率全覆盖的基础上,方案中提出要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物业服务信息公开公示制度,督促物业企业在小区和楼栋显著位置设立物业服务信息监督公示栏,推行物业服务质量第三方评价排名机制,将评价结果作为信用评级、评优奖励、合同续签、协商定价的依据,提升全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水平。

图片

据了解,主管部门将全力推进全市住宅小区物业问题大排查、大提升、大整治专项攻坚行动,加强督查力度,按照“一区一表、一区一策”持续开展督查,建立联合督查机制,采取抽查、暗访等形式不定期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小区整治提升情况突击检查,严格执行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督办、调度、约谈、考核制度。同时,聘请第三方评价机构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住宅小区进行验收测评,及时公布测评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业委会换届和业委会主任离任将开展审计

业主委员会代表全体业主利益,向社会各方反映业主意愿和要求,并监督物业服务企业管理运作,是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目前全市住宅小区业委会组建率偏低。为此,相关主管部门将加强对业主委员会组建和换届工作的领导,提高业主委员会组建率,把好业主委员会成员的推荐关、审核关,业主委员会成员中党员比例一般不低于 50%。

另外,方案还要求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作用,规范业主委员会运行,业主委员会定期向业主公布公共收益、维修资金使用、经费开支等信息,接受业主监督。建立业委会履职清单和负面清单,开展业主委员会换届和业主委员会主任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完善物业管理政策体系提高物业费收缴率

方案提出要逐步完善物业管理政策体系,建立长效机制。方案中提出要推动芜湖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立法进程,出台芜湖市市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实施办法,建设芜湖市智慧物业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为物业行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完善物业管理招标投标制度,引导业主委员会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聘物业企业。

要引导业主依法依规主动参与小区管理,在享受服务的同时缴纳物业费,对拒不缴纳的,支持物业企业依法追缴物业费。党员干部积极带头承担业主责任,带头按时足额交纳物业服务费用,自觉补交历史欠费。同时,依据公开合理、质价相符的市场准则,推进菜单式物业收费制度,提高物业费收缴率。

图片

在逐步优化市场竞争环境工作中,相关主管部门将开展物业服务市场秩序专项整顿,加大对违规收费、不履行物业服务合同、侵占公共利益、侵害业主权益等市场乱象的整治力度,健全物业企业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推动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分批依法清退一批群众反映强烈、服务质量差的物业企业。同时,通过制定资金奖补政策,招引服务优质、规模较大的物业企业。

大江资讯记者通过方案了解到,为扎实推进健全物业管理工作体制,方案要求把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目标绩效考核,持续跟踪问效。进一步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常态化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居民小区反映强烈的问题,建立“投诉即办”机制,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难事部门报到”,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深入推进执法进小区。另外,方案还在加强物业行业党建工作、建立常态化媒体监督机制等方面也提出了具体要求。

芜湖物业整治提升舆论监督平台开通

留言点击此处。

希望大家理性建言,客观地反映具体问题,共同维护我们家园的美丽、整洁、有序。

不同物业进驻的大型小区,留言时请点明物业公司名称或分区名称。反映电梯、楼道卫生、违建等问题请写明楼栋号。

记者:周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