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中华老字号”助餐点守护老人舌尖上的幸福感

字体大小:

老人们开心吃着暖心午餐

三餐四季,看似平淡,却很重要。老伴今年过世后,家住中央城、不会做饭的81岁老人宋业华最愁的就是每天的午餐问题,“早饭好解决,晚上子女们也有时间做饭、送饭,中午离得远、工作又忙,没时间送饭时我就只能在家附近买着吃。”可小区外安全可靠、物美价廉的饭店毕竟不多。让宋业华欣喜的是,上周末开始,与小区一条马路之隔的橡绿园社区在“中华老字号”四季春开设了老年人助餐点,每天中午都可提供一荤两素、两荤两素供选择,还能享受政府补贴。“菜好吃又卫生,也不贵,大家一起吃还很热闹。”对于宋业华老人来说,这个家门口的老人助餐点简直就是“雪中送炭”。

宋业华老人称赞的正是弋江区首个依托餐饮服务单位开设的老年人助餐点,菜品价格根据种类、不同年龄段补贴后从5元到12元不等,不仅周边老人便利,其他街道甚至镜湖区的老人都闻讯赶来享受福利。7月12日中午11点,记者走进四季春时,荤素搭配、营养健康的青椒干丝、木耳炒黄瓜、西红柿炒蛋、肉烧千张、红烧青条鱼、高瓜肉片等菜肴刚刚出锅不久,有老人排队登记信息、买单,有老人正在选菜,有老人已围坐在圆桌前吹着空调边吃边聊。

“一荤两素,老字号大厨烹饪,清爽干净,用完补贴才8元!”家住都宝花园、第一次来就餐的丁玉兰老人连夸“实惠”。买菜难、做饭难问题困扰着越来越多高龄、独居和失能半失能老人。75岁的丁玉兰就是一位独居老人,独自一人做饭的确比较困难,菜做少了营养不均,菜做多了顿顿都剩,老人助餐点正解决了她吃饭的难题。正是盛夏,在厨房煎炒烹炸,滋味可不好受,记者在现场还看到很多老年夫妻搭伴过来就餐,一人三四种菜,再分享着吃。

一餐饭装着大民生。据澛港街道民政办主任徐福云介绍,为满足老人多元化需求,接下来社区将联合四季春餐饮继续完善流程,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推出送餐上门服务。本周内丽城社区也将依托辖区耿福兴饭店开设老年助餐点,柏庄、十里、中央城等社区将于本月底前试点通过具备资质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开展配餐服务。另外,儒林西苑、江湾等社区老人食堂正在建设中,让越来越多的老人就近舒心就餐,守护舌尖上的幸福感。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文 许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