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考生追逐梦想 家长满怀希望

字体大小:

学子们等待开考时还拿起书本在温习

考场外的家长们

6月14日,历时三天的2022年中考拉开大幕,全市3万余名考生走进考场。考场内,考生奋笔疾书;考场外,家长们翘首以待。

考生:神情淡定迎中考

记者在考点采访时发现,与刚刚过去的高考相比,中考现场也颇为壮观,陪考大军有增无减。14日上午7时45分,芜湖十二中考点门外已经挤满了考生和家长。距离考试还有45分钟,考点门已经打开,考生们陆续走进考场。

孩子忙着应试,家长们也跟着帮忙“服务”。烈日炎炎,考生们陆续进入考场,考点外仍有部分送考的家长在等待,用陪伴的方式默默支持和鼓励着孩子们。相对考生的淡定来说,家长们还是有些“小紧张”。

“孩子就和平时一样,平常心就好,但是家长还有有点激动。”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虽说对于今天的考试孩子信心满满,但从他进考场起,自己的心里就紧张到不行,因为中考分数直接关系到接下来的高中学校的选择。

对于在外边等待的家长来说,担心的主要是两部分,一是担心孩子的思想压力过大,二是担心孩子的成绩。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中考其实也挺激烈,一部分学生没有机会上高中,家长的内心都挺紧张的。不过,大多数家长表示,不想给孩子太多的压力,未来的路还长,需要一条适合孩子成长的道路。

家长:开始安排孩子的高中生活

“现在高中特色班越来越多,孩子的选择余地也很大。”“将来考上高中之后,如果离家远还要租房陪读。”考场内,考生们沉着应考;考点外,陪考的家长们也没闲着。中考志愿填报、如何选择高中学校,以及孩子们未来高中生活如何安排等成为聊天的焦点。

“我最近在研究芜湖市每一所高中的特色是什么,录取成绩和要求怎么样。”一位考生家长说,等考试结束后,他会和孩子共同商议,选择一所适合自己孩子成长的学校。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多所高中发布特色班招生方案,进一步激发普通高中办学活力,推进学校多样化特色发展。芜湖一中“未来”创新班2022年面向市区招生55人,录取批次在第一批次提前轮次;安师大附中国际班2022年面向市区招生55人,计划单列,录取批次在第一批次提前轮次;芜湖三中2022年面向市区招收高一科技特长生10人,录取在提前批次第二轮次;芜湖七中2022年面向全市招收“宏志班”学生,招生名额40人,录取在第二批次提前轮次;芜湖市城南实验中学(芜湖市体育运动学校)2022年面向全市招收体育运动员,招生计划为高一90名;芜湖二中(安澜中学)高中安澜啦啦操班2022年面向全市招生35人,录取批次在提前批次第二轮次;芜湖十二中航空实验班2022年面向全市招生38人,录取批次在提前批次第一轮次;芜湖十二中足球实验班2022年面向全市招生50人,计划单列,录取批次在提前批次第一轮次。

“我想让孩子住校,我们工作忙,也顾不上孩子学习。这次填报志愿,希望选一所能够住宿的高中。”一位考生家长表示,孩子成绩还不错,但是孩子平时自制力比较差,他希望能让孩子高中住校,让老师能够督促孩子学习。

大江晚报记者 奚璟 文 汪武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