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果实成熟莫采摘,共同呵护文明果

字体大小:

6月12日下午,神山公园(雕塑公园)管理办公室李经理通过大江晚报新闻热线3838110反映,近期公园内杨梅、红叶李等果树的果实相继成熟,大多数游客会文明游园,只观赏不动手。但个别游客不但伸手摘取品尝,甚至还掰折树枝,大量摘取果实带走,且不听劝阻,既不文明也不守法。

记者随即赶到公园走访。当日是周日,公园内放眼望去景色怡人,沿着公园彩色步道行走可以看到,路边、山坡上等处红叶李不少,有的地方还有杨梅树,树下枝头都能看到果实甸甸。一些果树下还有提示牌,“为了防止马蜂蜇伤等安全事件的发生,请勿采摘果实,文明观赏”。在进公园时,记者就听到小喇叭在循环播放该提醒语音。

记者在公园一处坡面看到,3名女子用带叉的木棍或勾、或打红叶李树枝,不时将落下的果实放进随身的袋子里(如图)。记者询问她们“是否听到公园门口提醒语音,看到树下提示”。她们说没有,“只是摘几个尝尝”。此时公园保安过来制止了她们继续摘取的行为。这位朱姓保安告诉记者,“大多数游客都比较文明,少数人在劝导后也愿意听从,但也有个别劝导制止后还振振有词”。

公园管理办李经理告诉记者,“公园果树果实不适合摘取,既可能有损树木,也不文明,而且公园树木是公共财产也不能由个人随意处置。近期随着果实成熟,公园除了保安等工作人员及时提醒市民游客外,鸠江区城管工作人员也入园帮助我们劝导。事实上,公园现在生态环境不错,鸟类有多种,也有兔子、黄鼠狼、松鼠、蛇类等动物,动物要生存就需要完整的生态链,对于鸟类、兔子、松鼠等,这些果实是它们食物的组成部分,除了红叶李、杨梅外,我们公园还有桃树、拐枣、栗子树等,能为园内动物在多个季节提供食物”。

大江晚报 记者 胡芳 吴敏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