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身边的非遗 绽放迷人光彩

字体大小:

国家级非遗项目“无为鱼灯”正在表演

市民展示非遗项目“鸠帮菜”美食

“章氏女红”传承人指导市民制作老虎香包

今年6月11日是我国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上午9点,由芜湖市文旅局、镜湖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为期两天的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芜湖主场活动暨“非遗购物节”在芜湖古城拉开帷幕。

在国家级非遗项目“无为鱼灯”的表演中,活动正式开场。繁昌民歌、峨岭武功狮子舞等进行了精彩的表演,还对新入选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南陵目连戏、第六批省级非遗项目、省级传承基地、优秀非国有博物馆等进行了颁奖。据介绍,“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是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今年,市文旅局在非遗购物节的组织方面联合抖音、淘宝等电商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围绕脱贫地区店铺产品,开展非遗产品网络销售活动。同时,通过组织网络视频平台进行非遗宣传与直播带货,让百姓在非遗购物体验中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记者在现场看到,芜湖市文旅局在芜湖古城的谯楼广场和古城主干道设置了芜湖铁画锻制技艺等8处非遗互动体验区、清末官府(今占川书局)等4处文物建筑互动体验区,市非遗中心为百姓精心挑选了剔墨沙灯制作技艺、芜湖石刻画、弋江竹编制作技艺、芜湖挑花、荻港香菜、丫山藕糖等24个好吃、好玩、好看的非遗项目集中展示,游客既可以免费品尝小笼包,也可以比较一下传统麻油绿豆糕和新式的冰皮绿豆糕哪一种更美味;可以看到通草画是怎么制作,也可以现场定制一幅石刻画肖像。上午10点整,300万元文旅消费券的发放,更是引爆了整场活动的氛围。

去年至今,我市在非遗保护和文物保护工作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南陵目连戏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芜湖职业技术学院、芜湖工艺美术厂、益然香木榨食用油有限公司、芜湖高级职业技术学校,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2022年,我市新增了9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米芾传说、无为谢家元巷五彩红灯、弋農古琴斫制技艺、五香居传统卤菜制作技艺、无为横步桥木榨油技艺、戴氏正骨法、李少白中医疑难病症诊治法、许氏整脉饮、荻港香菜制作技艺),至此我市的省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达30项。

“游古城,赏文物,品非遗”的沉浸式互动体验,让非遗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真正体现了“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的理念。

大江晚报记者 吴安亚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