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芜新说

省考核结果公示,多项第一

字体大小:

5月24日,省发改委对2022年度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和南北合作共建园区考评结果进行公示。根据公示的考核结果,在皖北承接产业转移36个开发区中,亳州芜湖现代产业园位列第一档首位;在南北合作共建园区考评中,市级园区援建方排名中,芜湖市位居第二名,园区建设发展排名中,亳州芜湖现代产业园排名位列第一。







亳州芜湖现代产业园区成立于2012年,位于亳州城区南端,面积11平方公里。由安徽省委、省政府推动并批准设立,是亳州、芜湖两市合作共建的省级经济开发区,是全国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示范园区、长三角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安徽省服务外包示范区、安徽省“零计划停电”示范园区。




2022年,亳州芜湖现代产业园通过实施“大树计划”,真抓实干,园区经营收入突破百亿,从2020年57亿元增长到2022年108亿元。园区规上企业数量突破百家,“四上”企业从2020年47家增加到目前149家,增长近3倍。


真金白银,必能催生质量之变。据了解,亳州芜湖现代产业园投资6.7亿元购买34.8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投资14.8亿元新建54.3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筑巢引凤,拉动社会资本230余亿元,有力推动了产业发展。


另外,该园区近两年盘活问题项目27个、土地3142亩、厂房30余万平方米。与此同时,园区通过“免申即享”等方式,向园区符合条件的企业兑现政策扶持资金12亿元。又与省内外8所高校联姻,推动政产学研合作,提高“含技量”,建立“3+3+2+N”十个双创平台,“科技亳芜”布局基本形成。


真创实引,定能催生产业之变。据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园区积极探索招商创新打法,按照“集群式发展、模块化布局”,精心打造电子信息、软件、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人力资源等十大特色园中园,有力推动了产业创新和布局优化。两年来,园区引进项目147个,计划总投资达453亿元。


据了解,该园区于近期拟再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8个,其中10亿元项目2个、60亿元项目1个、计划总投资达120亿元。



亳州芜湖现代产业园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并将芜湖产业发展中积累的理念和举措引进园区,创新实施各类服务举措,建立健全各项惠企服务机制。


据了解,“十四五”以来,奇瑞、张恒春药业、昶威智能、亳芜铁山宾馆、安师大附属亳芜小学相继落地园区,芜湖产业元素明显增多,芜湖的理念、方法、作风、产业全方位融入亳州,南北共建呈现出全新面貌。




据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4月,亳州芜湖现代产业园工业增加值增长30.4%。在此前安徽省发改委公示的2022年全省开发区考核结果中,亳州芜湖现代产业园位列全省开发区第13、皖北开发区第1、南北共建园区第1。做好皖北承接产业转移以及南北合作,携手共建,亳州芜湖现代产业园走上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记者:周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