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芜湖最美林荫大道在哪里?

编辑: 发布时间:

夏至,日长夜短,晴热渐进,各地高温预警如箭频出。行走于马路,若没有遮挡,如置于炉火之上。但在芜湖很多路段,无论是开车还是骑车、行走,浓荫遮蔽,环境非常舒服。


大江资讯
,赞341
近年来,芜湖市森林绿化率不断提高,道路在延伸增长,行道树也跟着延伸增长,很多路段行道树保留至今已超半个世纪,那些树、那些浓荫成为芜湖的标志景色,也成为炙热夏日的清凉慰藉。

黄山中路(九莲塘公园周边)

行道树植于上世纪70年代


说到芜湖哪条路最美,估计很多人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九莲塘公园附近的黄山中路。这是位于老城区的一条历史悠久的路,南邻九莲塘,北接荟萃中学。道路两旁高大树木遮天蔽日,旁逸斜出的枝叶向道路中间靠拢,形成一道“拱形”的桥。行车到此,犹如驶入清凉世界,浮躁的心也不自觉地平静下来。

图片




毗邻九莲塘一侧的路边,还笔直竖立着多棵高大的水杉。水杉粗壮,站在树下仰头看,顶部直入云霄,一排排水杉、行道树与九莲塘的水相映衬,很多摄影爱好者来此拍摄取景。

据市城管局园林管理处获悉,这段路两旁行道树基本都是大香樟,约70株,栽植年代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算下来,这些香樟至今已生长40多年,而道路南侧的水杉至今已生长50年以上。

图片

随着城市发展,机动车数量激增,黄山中路作为城市主干道,原本的四车道无法满足市民出行需求。2019年12月到2020年10月,黄山中路进行道路拓宽,原本四车道扩增为七车道。道路拓宽,势必会影响到两旁行道树。但考虑到此处树木高大年代已久,在市民的强烈呼吁下,施工改造保留了两旁行道树,同时采取北侧单向扩宽的方案。一棵棵香樟、水杉完好无损地保留下来,改造结束后,市民纷纷叫好。

银湖中路(师大附外-星隆国际

高大的法国梧桐浪漫唯美


银湖路是贯穿城市南北的一条主干道,两侧行道树也有些年头,位于主城区的部分路段树木茂盛葱茏。市民最为熟知的,是北京路到赭山路段非常漂亮的法国梧桐。

图片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凤凰之性,非梧桐不牺”。诗句中说的梧桐就是公园、城市道路边常见的法国梧桐。属于落叶大乔木,高达数十米。枝条开展,树冠广阔。路人从日头暴晒的状态下,走进这片浓密的树荫,一秒感觉进入了清凉世界。一阵风吹过,更是惬意不已。除了机动车道两侧的法国梧桐,人行道旁还种植了香樟,将人行道也完美遮蔽起来。

图片

据了解,这段路共有法国梧桐约120株,1988年栽植,香樟70余株。虽然道路两旁的风景在变,单轨列车穿梭其中,但这些老树巍然不动,见证了城市的繁华,守护着脚下的土地。

遍布全城

这些林荫大道让你凉爽一“夏”


梧桐、香樟,在芜湖的城市道路边随处可见,因成长快、树形好、叶片阔、景色美,而深受老百姓的喜爱。

图片

除了银湖路上,北京西路的行道树也让人难以忘怀,从安师大赭山校区门口往西走,一直到滨江公园,景色非常不错。高大密集的香樟,编织成天然的“华盖”,送来的自然清凉,是空调房无法感受到的。

了解,这段路的行道树为300株香樟,栽植年代是上世纪70年代,树龄约50年。

图片

往北看,天门山西路的行道树是160多棵法国梧桐,分车带的香樟也有150余株,栽植于上世纪90年代,如今也早已成林。它们与低矮的鸡爪槭相得益彰,构成夏日完美的林荫大道。到了秋天,红色的鸡爪槭和梧桐、香樟组合成完美的色彩。

再看看城南片,围绕着大学城一带,无论是南北向的花津南路、长江南路、中山南路还是东西向的文昌路、大工山路、乌霞山路,道路两旁的树木逐渐成“气候”,随着大学城的建设、城南地产的开发逐渐兴旺。

图片

“我每天上班经过花津南路,树影丛丛,远看前面的树,感觉像进入了一个隧道,最远处是隧道进口的光亮,感觉特别好。”家住城南的市民陆女士说。她记得,自己2000年初在城南上学,那时城南一片荒芜,马路两边的行道树比较矮小,没想到如今已“亭亭如盖”。

例如花津南路(利民路-峨山路)的行道树,共有1100多棵栾树,分车带栽种的是香樟,这些树多种于2000年初,至今已有20余年,见证着城南的繁华崛起。

图片

记者:李贾 
摄影:恽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