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解正发:不离不弃见真情 孝老爱亲传佳话

字体大小:

人物简介:解正发,男,72岁,繁昌区荻港镇杨湾村村民。

事迹简介:杨湾村有这样一个人,只要有人提及,无人不知,他孝老爱亲的佳话在当地广为流传,他就是解正发。几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弟弟,不辞辛劳,虽然只是一位普通的农民,但他却用淳朴、善良和坚守,用最真实而平凡的行动诠释了“长兄如父”,血浓于水的亲情和孝老爱亲的真谛。

正文:

祸不单行 弟弟因故瘫痪

弟弟解正仓出身于1968年,24岁时在凤凰矶石厂上班,生活稳定,后通过媒人介绍,准备当年结婚,家里人都开心的张罗着,兄弟们帮忙盖房子,打家具,高兴地忙碌着,父母都盼望着儿媳妇能够尽快进家门。可好景不长,一场意外让本该幸福的家庭陷入绝望。九月的一天,在凤凰矶石厂上班的解正仓因派去当义务工,在修建荻繁公路路基土方工程时不幸被杨松树砸中肩膀,巨大的重量直接将其腰部劈折,经芜湖二院全力抢救一个月后,生命无大碍,但是倒下的杨松树导致解发仓下肢瘫痪,生活无法自理。

长兄如父 扛下生活重担

俗话说得好,长兄如父,作为家里面的老大,照顾解正仓的重担就落在解正发身上。当时的解正发也有了自己的家庭,女儿才3岁,然而面对这个沉重的打击,解正发并没有选择躲避,而是承担起了责任,不离不弃地照顾着弟弟,每天定时送吃送喝,全方位照顾其日常生活。本来已经生无可恋的解正仓,看到哥哥解正发每天都来照顾他,让他看到了希望,重获了活下去的希望。

无微不至 任劳任怨付出

弟弟刚出工伤时,只能在床上躺着一动不动,对于瘫痪病人来说,床铺、衣物都要保持干净,经常翻身,才不会生褥疮,为了防止弟弟长期卧床肌肉萎缩、生褥疮,他每天都要给弟弟穿衣、喂饭、翻身、擦洗身子、按摩。他的妻子则定期给弟弟洗床褥,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实际上却异常复杂和艰辛。“我对不起妻子”,解正发说,女儿才三岁,可是为了照顾弟弟,她的生活里从此就剩下了洗不完的衣服,烧不完的饭菜,还有忙不完的家务事,就连对女儿的照顾也时常落下。

生活不能自理的弟弟有时候也会性情暴躁,无缘无故地耍脾气,对哥哥谩骂,可是解正发总是面带笑容,想尽一切办法把弟弟哄开心,没有流露出半点不耐烦。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解正发用真情无私的付出,让瘫痪弟弟的生活变得舒心,就连同村人都是看在眼里心疼在心里。

弟弟的好兄长 村民的贴心人

解正发不仅是家人的支柱,还是杨湾村石垅组村民组长。他积极响应村委会的号召,努力完成村里交给他的任务。2020年,石垅村民组要进行道路硬化,解正发作为村民组长,承担起了协调硬化工程随时可能出现的矛盾的任务。他每天早出晚归,挨家挨户做好宣传工作,解释政策如何帮助大家,宣扬道路硬化的好处。他坚信,道路硬化不仅可以改善村容村貌,还能极大地方便大家的出行。施工时,解正发起早贪黑在工地,不仅动员党员和村民出工而且还当起了监督员,确保施工质量,在解正发的努力下,石垅路终于全部硬化,道路两侧干净整洁,村民都很满意。他的付出和努力,赢得了村民们的尊重和赞扬。

解正发常说:“人活着,不能光为自己,也要想想别人。一家人能好好地在一起就是真正的快乐和幸福!”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和奉献,解正发用坚强的肩膀扛起一个家,用一天天、一年年的辛勤付出书写着人间大爱。他孝老爱亲的事迹感动了乡邻,成了村民身边学习的好榜样。(王雨晴 李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