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高光明:扎根乡村育桃李 无怨无悔四十年

字体大小:

人物简介:高光明,男,1965年2月出生。芜湖市繁昌区新港镇中心小学教师。

事迹简介:高光明1982年7月参加工作,扎根乡村小学42年,甘守三尺讲台,愿做学生的“摆渡者”,用心用情呵护每一个孩子的学习和成长。他爱岗敬业,积极主动,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同事和家长的好评。即使在妻子重病期间,他仍然克服重重困难,一边照顾身患重病的妻子,一边坚守教学岗位,十余年来从未请过一天假、落下一节课,他一丝不苟的敬业奉献精神深受学生的敬佩。

事迹正文

扎根乡村砥砺奋进四十余载甘为孺子牛

高光明老师是一名平凡的语文老师,从教四十二年来,他始终热爱自己的工作,甘于奉献,兢兢业业,凭着精湛的教学技能和优异的成绩,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一致认可。为了不耽误工作,影响孩子们的学习进度,在妻子身患重病急需手术期间,高光明特意把手术时间安排在暑假。后期即使照顾妻子,也没有请过一天假,落下一节课。在教学中,高光明老师虚心向学,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技能精湛,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和教育创新研究。他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和教育手段,刻苦钻研业务和教学技能,工作成绩优异,对每一位学生负责,让学生在知识、能力、思想上都有一定的提高。他认真钻研教材,把握重点难点,调整教学方法,精心设计每一堂课,坚持以教研促教育,以教研促教学的教学理念,摸索出一些比较适合乡村孩子的教育教学方法。如“学生自我管理法”,“结构部件识字法”,“七步导读阅读法”,“结构模块习作法”等,并在实践中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他关注全体学生,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一次又一次的谈心,一次又一次的家访,甚至是物质上无私的奉献,这些都是师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得到了学生的好评与喜爱。

乐教善思笃行善研 当好乡村教育引路人

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重任。多年来,高光明通过多种渠道,乐此不疲的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方法,将书本知识融入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培养同学们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班级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驿站,他经常利用课间组织班干部共同帮助班级的后进生讲题补习,为他们解疑答惑,在班级营造互帮互助,你追我赶的良好学习氛围。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中,学生学习兴趣浓厚,自主学习意识更强,经常三五成群的一起合作学习,共同探究学习的奥秘,分享学习方法。优良的班风,严谨的班纪,使得班级整体学习效率大大提高,整体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管理能力和动手能力,高老师以身作则引导同学们积极参与班级管理和学校的课外劳动,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收获快乐,茁壮成长。他所带的班级前后有很多学生被推荐为学校少先队大队长,为学校少先队贡献智慧力量。

干一行爱一行 修己悟道潜心钻研

高光明作为一名语文老师,他对自己的要求也非常高,经常学习姜兆臣、丁有宽、李吉林等老师的著作,摸索出了适应乡村小学的“识字法”,“阅读法”和“习作法”等,并在实践中都取得较好的效果。家长反映孩子们掌握识字方法后,自主识字能力有较大提高,识字兴趣也有所增强,更有助于课前预习。课下高老师指导孩子们有效掌握“阅读法”,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提升阅读能力,很大程度提高了课堂学习效率。“习作法”富有针对性。他就从低年级开始渗透一些基本的写作方法,降低坡度,从易到难,班级部分同学的作文都分别获得全区作文比赛过奖一等奖,芜湖市作文比赛二等奖、三等奖。看到孩子获奖时开心的笑脸,高光明激动之余也无比欣慰。

春风化雨四十载,励志前行终不悔,纵使青丝染白发,乐作辛勤种花人。高光明在乡村学校度过了四十多个春秋,几十年里,他从未放弃过任何一个孩子,始终以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为乡村孩子们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安贫乐教、爱岗敬业,不争名利、只争朝夕。高光明扎根乡村教育,犹如春日校园的红花,简单而执着地绽放在乡村教育这片沃土上。(周维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