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文明村镇巡礼|鸠江区白茆镇:移风易俗结硕果 乡风文明促振兴

字体大小:

乡风要文明,移风易俗是关键。近年来,芜湖市鸠江区白茆镇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建强“四会”组织,利用“广场议事”、“板凳谈话”等新时代村民文化自治模式,积极探索与全镇发展相适宜的乡风文明建设,推动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培育,齐心协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助力乡村文明振兴。

图 三垄村“板凳议事”点

“板凳议事”议出新理念

“我们社区的红白理事会会员经常把大家召集到一起,给我们看网上的案例,谁家彩礼要高了婚事搞散了,谁家因为一场白事大操大办欠下许多债,日子过得艰难。”江坝社区居民石姐说,“现在我们大家办婚丧嫁娶酒席之前都会先问问理事会什么标准合适,大家都形成习惯了,标准统一了,攀比心就没有了,邻里之间反而更和谐了。”

图 江坝社区红白理事会向居民宣传抵制高价彩礼

在白茆镇江坝社区、三垄村、永胜村等地,移风易俗领导小组成员和红白理事会会员们深入各家各户,几张小板凳围坐一起,就是个小小的议事点,大家热烈商量着移风易俗事宜,讨论起婚丧嫁娶简办和酒席、礼金标准。会员们走村入户话家常、唠农嗑,拉近与村民的距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从群众角度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通过打感情牌,真心实意为村民着想,让群众从不理解到理解,从理解到配合,逐渐在村民心中形成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高价彩礼、实现移风易俗的新理念。

图 志愿者到农户家中宣传移风易俗

近年来,白茆镇在全镇范围内全面推广“广场议事”、“板凳谈话”等村民自治模式,不断深化为民服务理念,坚持守初心、听民声、疏民怨、解民困,把村民议事点和“四会”活动地搬到田间地头、村民家中。小小议事点,逐渐成为村民们掌握村情民意、协商婚丧嫁娶标准、推广移风易俗理念的有效场所,深受群众欢迎。

图 套北村“村规民约”宣传栏

“村规民约” 约出新风尚

“红事白事不浪费,事前告知理事会”“美好环境人人要,牢记安全和环保”……在白茆镇套北村,村规民约把移风易俗推广和人居环境整治有效结合,同时在乡村治理中引入文明实践“积分制”,村民孝老爱亲获得积分,参与环境提升也可获得积分,并每年评出优秀村民典型。村民王燕不但是孝顺公婆好儿媳,也是人居环境提升积极分子,她坚持每天把门前道路打扫一遍,积分兑换手册上写得满满当当。

套北还在村文明实践广场建起“好人文化长廊”,这里展示了26名鸠江好人,套北村的3名芜湖好人、3名鸠江好人事迹就挂在最显眼位置,引得群众羡慕不已,从套北走出去的全国劳动模范吴文忠更是套北人的骄傲。通过树立先进典型,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村民们自觉参与起移风易俗和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文明村风蔚然成风。

图:套北村“好人文化长廊”

在白茆镇义圩村,村部外路边就是显眼的村规民约牌,四字一句的村规民约朗朗上口。义圩村党总支书记耿旭东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村的村规民约都是村民自己商议定下的,孝老爱亲是重要内容,大家都愿意遵守约定。这几年村里好人好事不断,特别是我们村七十多岁农妇骆国英,大字不识一个,却几十年如一日照顾婆婆,直到老人年过百岁无疾而终,她还把自小失去双亲的一双侄子拉扯成人成家立业,在七里八乡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2021年还被评为芜湖好人。”

图 “芜湖好人”骆国英(前排右2)与鸠江好人一起

村规民约约出好家风,更是约出好民风。义圩村是白茆镇面积第一大村,也是一个“邻里友好”乡村。不管是蔬菜种植还是家庭经营,在面对自然与市场考验的过程中,乡亲们在互帮互助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村民深深知道团结才是力量,讲道德守法规,幸福才能长远。在村规民约的推动下,大家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推动乡村振兴。2019年义圩村获评安徽省农业特色种植示范村,2021年获评芜湖市农业特色种植示范村,村民的日子逐渐富裕起来。

图 白茆镇“最美婆媳”评选

“移风易俗”易出新成果

2022年以来,白茆镇共评选“最美婆媳”42人,孝老爱亲模范10人,承办市移风易俗宣传月活动1次,开展移风易俗巡演10场,举办“易旧俗 树新风”道德讲堂活动2场。同时白茆镇还积极开展最美家庭、文明家庭评选,把移风易俗列为重要一项,一票否决,今年评选出的21户镇级文明家庭,都是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的代表。

图 白茆镇“移风易俗”道德讲堂

白茆镇文明办主任李迎今年收获满满,他的大儿子今年顺利考入清华大学,这可是近几年白茆学子取得的最好成绩,亲朋好友纷纷表示要热热闹闹办个升学宴。李迎和丈夫商量后,同时征求了儿子的意见,没有大操大办,而是选择拒收礼金,只把双方长辈请到家里简单摆了几桌家宴,既圆了老人的心愿,又节省了高额的酒水钱,在白茆镇成为美谈,也带动众多高考学子效仿,以家宴代替升学宴。2023年9月,其家庭获评鸠江区“最美家庭”,并被区妇联推选为芜湖市“最美家庭”候选名单。

图 白茆镇“文明家庭”表彰

通过移风易俗活动的开展与文明典型宣传,以及喜庆堂的建设,潜移默化引导群众婚丧嫁娶新事新办,破除厚重彩礼陋习。攀比风气小了,人情开支、年节负担降低了,村民有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乡村发展中来。截至目前,白茆镇已建成省级和美乡村中心村2个,正在建设中3个,建成美丽宜居村庄8个,正在建设中33个,白茆广大干部群众正以饱满的激情,奋力奏响和美乡村“振兴曲”。

图 移风易俗文艺宣传进乡村

随着乡村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彩,农村村民的精神世界越发充实丰盈,移风易俗、道德建设正迅速融入并深刻推动着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和精神文明稳步提升,白茆的未来也将在新时代中焕发出更加灿烂的光彩。

(记者 李冯源 通讯员 李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