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货船进水险象环生 荻港海事救助转危为安

字体大小:

11月8日下午4时许,一艘装载机制砂货船下行至芜湖新港海螺码头附近发现船体进水,紧急关头,荻港海事处闻令而动,迅速展开应急救援行动,经过近长达40个小时紧张救援,终于将这艘险象环生货船转危为安,维护了船员生命和财产安全。

当天下午4时14分,忙碌一天的荻港海事处新港海巡执法大队队员们正在收集整理录入一天的工作数据,突然接到芜湖海事局指挥中心指令称,一艘重载船“皖中发6**8”轮正行驶在新港海螺码头(长江#199—#200浮)附近发现船体进出水,事态较为严重,须立即前组织施救,且芜湖海事局和长江海事局领导随时关注现场救援进展情况。

险情就是命令,当班副大队长杨沛欣立即通知其他队员乘“海巡12341”直赴现场,并向处值班领导报告,途中向船主了解险情船舶基本情况、发布险情现场航行警告、联系社会救助力量做好现场救援准备……一场紧张有序的救援行动自此展开。

海巡艇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时看到,该船呈左前倾状态,且左前甲板距水面不过15厘米,随时有倾覆危险,急得船上一对夫妻船员不知所措。当时现场船舶流量较大,且下游不到500米就是芜湖长江二桥,一旦救援不及、处置不当极有可能发生沉船、人员伤亡事故,也可能发生撞击大桥、与过往船舶发生碰撞等难以预料的严重后果。

救援人员一边安抚船员,吩咐穿好救生衣,做好最坏打算,一边凭借对现场周边岸边自然环境的熟悉程度和多年来训练有素的水上施救娴熟技艺沉着应对,指挥引导船员采取紧急冲滩措施,控制船舶下沉事态。在海巡艇精心维护下,当事船舶谨慎操作,终于在约1小时后完成了掉头、冲滩作业,将船舶牢牢冲滩在附近岸边最佳冲滩点黑南水道中下段黑沙洲与天然洲之间沙滩上,船舶下沉险情初步得到了有效控制。

与此同时,向过往船舶发布航行警告、调用水泵抽水控制进水速度、调集社会救援力量随时准备救人等其他救援行动一刻没有松懈,按部就班,游刃有余,处值班领导薛兴云处长也及时来到现场对救援行动进行指挥。冲滩成功后,救援工程船立即靠近事发船,对当事船进行固定,以防涨落水或水面波浪将当事船从搁浅状态推下深水区,从而再次造成沉没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