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关键时刻总是冲在前,“好支书”情系乡土三十载

字体大小:

在鸠江区白茆镇大江村,村民们提起离任“老支书”陈先平无不交口称赞。年过花甲的陈先平在大江村工作30多年,凭着一腔对乡土的热爱、对乡亲的深厚情感,扎根基层,带领村民们共同奋斗。作为一名老党员,陈先平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无论是抗击新冠疫情,还是防洪防汛等关键时刻总是冲在前面,他也因此曾荣获安徽省防汛救灾先进个人。大江村村民在他带领下陆续走上致富路,大江村也被打造成先进村。

2020年除夕,家家户户都在贴春联、忙夜饭,好不热闹。而就在除夕上午,陈先平正在家中享受家人难得的欢聚,一阵急促的电话打破了这美好的氛围,由于新冠疫情的复杂形势,镇政府紧急通知,所有镇村干部即刻上岗。身为村支书的他心悬到了嗓子眼,在过年的节骨眼上,本村返乡务工人员多,潜在的传播风险大。疫情就是命令。当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抓紧摸排来自湖北省返乡人员,重点是武汉地区返乡人员。为此,陈先平在“两委”干部会上严格要求,所有返乡务工人员摸排工作必须在1天内全部完成,随后他划分网格,责任到人,全面摸排,必须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经过连续摸排,共摸排湖出北省返乡人员6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3人,除夕之夜他逐一入户,要求所有返乡人员全部居家隔离观察,陈先平的辛苦举动深深感染了返乡村民,纷纷表示一定配合工作做好隔离。他担心长时间的封闭隔离,加上对患病的担忧会对返乡人员身心造成影响,在全镇范围内率先建立湖北省返乡人员微信联络群,每天在微信群里关注返乡人员的身心状况,并帮助返乡人员采购生活物资,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此举受到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的肯定。

大江村顾名思义,村子紧邻长江,防汛抗洪压力大。每年防汛期间,陈先平总是身先士卒,处处带头,扛沙包、打木桩、堵管涌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2020年在全身心投入防疫并有了阶段性成果后,当年夏季,百年一遇的汛情来袭,7月17日中午12点多,大江村协力圩西坝发生漫堤,大量江水溢过堤坝往农田淌去,此时陈先平因连日劳累正在村卫生室输液,闻讯后他拔掉针头,一边迅速组织人员抢险,一边立刻上报险情,请求附近民工和武警部队支援。他紧急调来挖机,按险情预案快速处置,漫堤被成功控制住。

此时一声惊呼传来,“快!发现一处管涌。”此时此刻陈先平忘记了自己的年纪和连续多日防汛抗洪的疲劳,顾不得多想,急着往冰凉的江水里跳,来堵住管涌。这时,身边的副书记陈海波一把拉住他,大声说,“书记,你在岸上指挥,由我来”,边说边一头扎进水中,迅速找到管涌位置,使劲全身力气用身体死死地堵住漏洞口,岸上陈先平快速反应用沙袋管涌险情被成功化解,保住了圩口。当年7月22日《人民日报》报道了大江村防汛抗洪的先进事迹。2021年1月,陈先平同志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安徽省防汛救灾先进个人。

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一村之长”,陈先平把村民的事当做自家的事。谁家老人生病了,谁家经济困难了,谁家小孩今年考上了好大学,他都一一记在心上,想方设法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极尽所能为村民提供帮助。随着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快速发展,村民也因此遇到一些新问题。在陈先平及时帮助下,也均得到及时解决。如今的大江村,田成方、沟成渠、树成行,去年底,高标准农田建设得到了省里的肯定。村民们的日子如芝麻开花节节高,成为小有名气的幸福村。

尽管年过花甲、离任村支书岗位,但他坚守初心,主动积极参与村里各项工作,在疫情防控、防汛抗旱、防返贫暖民心等工作一线处处有老支书的身影。有人劝说,老书记为村里忙碌了一生,该歇一歇了,他只是平淡地说:“是大江村养育了我,我对村里的一草一木充满了感情。”(夏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