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

龙山街道天门社区:挥好党建引领指挥棒 唱响基层治理大合唱

字体大小:

天门社区党委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精准打造“服务型社区”,坚持“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民主协商解决社区事务,促进社区党建与社区治理的深度融合,探索出“一核多联”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党建+服务”,探索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社区党委围绕“党建+服务”的工作思路,走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互助服务新路子,受到社区居民好评。为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能力,解决老人们的就餐问题,天门社区助餐点应运而生,食堂就餐环境温馨,菜品干净卫生、营养均衡,并对辖区老人实行梯度优惠,用一口热乎美味的饭菜焐热了居民的心。如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为了老人们口中名副其实的“家门口的养老院”。

“党建+创新”,从“居住型”向“生活型”转型。社区党委努力打造“党群和声、家庭和睦、社区和谐、邻里和趣、区域合力”发展格局,推进居住型社区向生活型社区转型,围绕服务精细化、精准化、规范化服务居民,提炼总结推广“五常五送”社区工作法,即常敲空巢老人门,嘘寒问暖送贴心;常串困难群众门,排忧解难送爱心;常叩重点人群门,沟通疏导送舒心;常守居民小区门,查防管控送安心;常开休闲文明门,和谐追梦送欢心。

“党建+联动”,推动共驻共建,激发新活力。社区党委按照“党建引领、条块结合、共建共享、平等互利”的原则,找准互利共赢契合点,积极引导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全部加入党建联盟,推进社区党建工作由“单打独斗”向“联合行动”转变,打破区域内原有的组织、行业壁垒,将信息、资源、人才等最大限度共享、流动起来。截至目前,天门社区与辖区4家单位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涵盖银行、企业、检察院、医院,真正实现了联动组织化、工作经常化、活动实效化。

“党建+实践”,盘活用好社区各类资源。社区党委创新打造服务平台,建成集党员学习、志愿服务、人文关怀、科普教育、文化活动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系列文明学习活动,让党员群众切实感悟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精神力量,促使社区党群工作同频共振、同步推进,实现干群合力,共同唱响正气歌,凝聚正能量,共同书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精彩篇章。(周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