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留住烟火气,芜湖这样做!

字体大小:
城市需要干净整洁的环境,也需要热闹的“烟火气”。如何让城市“烟火气”既绚烂又规范?近日,大江资讯记者对一些第一季“老不改”问题整治后的点位走访发现,市干净办统筹明确了划线定位、标牌标识、卫生保洁、经营时间、规范管理等标准,探索摊点群自治管理,因地制宜、变堵为疏、精细管理,不仅让城市更加整洁有序,也让市民在“烟火气”中体会到满满的幸福感。


“潮汐式”便民服务留住“烟火气”
傍晚正是华灯初上,在弋矶山医院广场西南角的“潮汐式”便民服务点,段大姐正在自己的摊位前埋头忙碌着。“来碗砂锅粉丝,味道好得很。”在段大姐的吆喝声中,一位位顾客购买后又匆匆离去。“过去我的摊位就摆在医院旁的小区门口,遇到整治就四处‘打游击’,现在有了固定的摊位,经营秩序好了,生意也做得也更安心。”段大姐对记者说。

一直以来,流动摊贩管理是城市管理的一道难解之题。流动摊贩生意虽小,却是城市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自芜湖市全面打造“最干净城市”以来,为解决流动摊贩带来的占道、卫生等问题,镜湖区弋矶山街道拿出绣花功夫,从辖区内人群最密集的弋矶山医院广场上四处散落的小小摊点入手,坚持“满足需求、疏堵结合”,精心选点布局,分时“潮汐”管理,合理设置“潮汐式”便民服务点,让流动摊贩有了“家”,既让城市更加干净,又照顾了摊贩的“肚子”,还方便了居民的生活。

“今年3月,便民服务点设置好后,采取早中晚三个时段‘潮汐式’管理。”镜湖区弋矶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街道社区和属地城管执法中队同步用力,深入调研摸排广场管理现状,与经营户反复沟通商量征询意见,周密制定管理办法,统一签订“承诺书”,自觉做到绝不沿街叫卖、绝不乱堆乱放、绝不污染环境。同时,安排专人进行值守,确保及时发现并处理问题,让人间烟火与城市文明并行。“今后,弋矶山街道还将继续推行‘潮汐式’管理模式,优化运行方案,由点及面、循序渐进,为流动摊贩提供更多便利,让辖区居民群众真正感受‘潮汐式’摆摊带来的‘烟火气’。”


便民服务点让流动摊贩有了固定的“家”
晚上8点,在经开区珠江路,沿街而设、依路而摆的便民服务点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而又秩序井然。在周边企业的上班族聚在摊位前,吃一碗馄饨,买一个肉夹馍,夜晚的摊点前热气腾腾。

针对经开区流动摊点经营区域散、经营时间晚等特点,经开区城管经过详细走访和调查,设置了“暖心经开”系列便民服务点,珠江路就是第一期经开区便民服务点。目前,珠江路便民服务点共有14户经营户,均签订了规范经营承诺书,经营时间从晚上5:30到次日早晨8:30。

“珠江路临近奇瑞厂区,附近企业又较为集中,缺少相关商业配套设施,因此过去流动商贩违章设摊、占道经营现象较为严重,导致部分道路交通堵塞,环境脏乱差。”经开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对该处经营摊点进行了摸排登记后,优先满足长期在该处经营的商户,同时充分考虑早、晚经营商户不同,采取“共享摊位”模式,集约化使用摊位,剩余的摊位优先安置残疾人、家庭困难人员、退伍军人等。

同时,为经营户制作了统一的标识牌,增加保洁人员,增加保洁作业频次、增加垃圾收集容器,延长垃圾收运和处置时间,全方位保障便民服务点及其周边环境卫生。

为加强对便民服务点的管理,经开区城管局制定了便民服务点管理办法,实行服务点自治,建立“动态退出机制”,对于不遵守管理规定的经营户实行“一次提醒、二次处罚、三次收回摊位”的管理措施。同时还在服务点安装了监控探头,可以通过“云喊话”及时纠正违法违规行为,实现“智慧监管”。

据介绍,经开区长山路、裕安路、龙山路、祠山路等四处,已作为第二期经开区便民服务点。其中,祠山路便民服务点4月底已投入使用,长山路便民服务点5月4日投入使用,其它两处便民服务点也将于本周内投入使用。届时,经开区5处便民服务点可容纳100余户摊贩经营,不仅让城市更加整洁,也让市民生活更加便利。

记者从市干净办获悉,按照“疏堵结合、统一规范、实事求是、便民利民”的原则,引导摊贩入市规范经营,第一季“老不改”问题整治后,城区共规范、增设便民夜市摊点群24处,较去年增加13处,吸纳摊贩900余人。

记者:季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