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

群众总在心坎上!社区书记被夸“超能”

字体大小:

今年37岁的王倩是鸠江区清水街道清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主任。在清苑社区工作11年的王倩备受居民信任与爱戴,大家都知道“有事找王书记”。王倩也因为心中有居民,事事想到居民,也因而成为众人眼中的“超能”书记,她先后获得获评芜湖市“优秀社区工作者”、鸠江区优秀共产党员、鸠江区“三网共治——最美网格员”等荣誉称号。

王倩(左一)参加清苑社区志愿者表彰大会

每天为居民办成一件事,成为她工作的不竭动力

2008年从学校毕业后,王倩在一所培训学校当英语教师,2012年走上社工之路。“ 原本是为了照顾家庭来到这里,后来越干越发现,这份工作比较适合我,我这个人天生好管事,也比较乐于助人,所以就越干越有兴趣。”可以说,王倩在社区找到了人生的目标,社区成就了王倩。在尽心尽力的奉献中,王倩不断成长,2021年,她成为了清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主任。

作为社区的“大管家”,她给自己设立了一个小目标,至少每天为居民办成一件事,这也成为她工作的不竭动力所在。其实,这不仅是她个人的小目标,也是她对社区全体社工的要求。“每天认识一个辖区里的新面孔,收集一个居民反映的问题,这是王书记教给我们的,也是培养我们的责任感和为居民服务的意识。”已在清苑社区工作四年多的陈然,如今是社区居委委员,也是王倩的好帮手。

“有人讲我成天跟打了鸡血似的,有时半开玩笑还问一句不累吗?”王倩觉得,“其实,我真的不累。因为每一次能为居民解决困难,都会让我收获满满的成就感。一颗热爱的心,一颗平常的心,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超能”书记直面疫情大考,沉着应对众多诉求

社区工作往往都是与居民利益息息相关的事,而群众利益无小事。因此,对于王倩来说,社区工作每一件都要全力以赴去办好。俗话说,众口难调,面对居民每天各种各样的诉求,王倩每次都能沉着冷静,笑脸相迎,妥善解决。在居民社工眼中,王倩也不折不扣成为“超能”书记。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平静安宁的生活。这对当时还是党委副书记的王倩来说,也是一场大考。疫情期间,为了让一名手臂骨折的居家隔离人员能够顺利就医,她骑着电动车,医院、小区来回跑,多方协调直至问题解决。为了让来自湖北的一家五口顺利回家,她和网格员一起安抚居民情绪、解释政策、协调居家隔离事宜到深夜。

疫情防控期间,王倩把她的手机号张贴到各小区院落,成了社区 24 小时值班电话。从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到重点人群摸排,再到小区公共场所消杀、防疫知识宣传等,她和同事们事无巨细参与其中。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第一线,难免遇到居民不理解的情况。“我都会上门沟通,主动出击,无非就是多走几步路嘛。老话讲就是伸手不打笑脸人。”王倩笑着说。

正因为这份努力,在王倩的带领下,2023年1月,清苑社区被评为 “鸠江区疫情防控先进集体”。“这是我们一群人的功劳,我们社工团队真的凝聚力很强,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办成事。”

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把服务做到百姓的心坎上

清苑社区竹苑小区是一个相对破旧的老式小区,基础设施陈旧等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怎么改造?怎么建?”这是王倩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最终,她决定以“参与式规划”的模式,围绕“屋顶漏水问题”“停车位问题”“设施改建与增加”“文化宣传建设”等一系列议题进行讨论,打造居民心目中美好家园。2022年6月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开始前,王倩通过召开“现场勘验会、设计方案征求会、效果图评议会”等自治协商共议,邀请党员代表、物业代表、居民代表、楼栋长及施工方共同参与、群策群力,针对小区治理“难点”“痛点”,展开系列方案研讨,及时对接沟通多方主体,实现居民诉求最大化,激发居民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综合各方意见后,一张改造设计蓝图最终成稿出炉。

施工期间,王倩与设计单位探讨解决方案,一次次修改图纸设计,全程现场监工,确保蓝图丝毫不差地变成现实。竣工那天,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小改动带来了大便利”。王倩还想方设法整合资源,连年举办“民生菜单招亲会”,通过党员群众下单、社区党委接单、共建单位做单,解决了雨天积涝、小巷坑洼、路灯缺乏等民生问题。

如今,清苑社区环境整洁有序,居民幸福指数大大提升。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王倩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把服务做到百姓的心坎上,用点滴小事赢得了居民们的信任,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俞庆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