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宝藏小屋”传出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字体大小:

1月25日,镜湖区大砻坊街道金马门社区寒假托班已开办第二天,入托的学生在社区“宝藏小屋”内欢声笑语。在这里,孩子们不仅不再为寒假作业犯难,还有手工、剪纸等有趣的活动(如图),让孩子们喜爱,让家长们放心。

上午,记者来到现场看到,按照托班安排计划,一部分大学生志愿者首先会帮助高年级孩子辅导文化课,还有一部分大学生志愿者会与低年级孩子交流城市生活中的安全知识。志愿者还会带领所有孩子做手工。四年级的小雄(化名)到芜湖已两年了。他说:“去年暑假我就在社区参加过托班了,志愿者哥哥姐姐会带着我们学习,还有各种活动,包括带我们到公园了解大自然,我很喜欢他们,他们鼓励我要勇敢。”

负责现场项目管理的“一家人”社会公益组织工作人员小代告诉记者,小雄的爸爸在城南工作,妈妈在饭店上班,都非常忙,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在老家无法过来帮忙,去年暑假得知社区有托班后就立刻帮小雄报名了。“他们说暑假托班帮了他们一家大忙,今年寒假前特意打电话来询问是否继续办托班,只要办就报名。”

据介绍,和暑假托班一样,目前金马门社区寒假托班主要服务的是外来务工者子女,还有没有时间照顾的本地居民子女。社区开办的托班不但能照看这些孩子的安全,还能为他们提供文化学习辅导和综合素养的培养。小代告诉记者,他们为孩子们提供了健康教育、文体艺术、语言能力、安全教育等多方面的提升引导。在今年春节前,他们会提供六天托班与不定期主题活动服务,春节后到开学前也会如此,有效缓解家长假期带孩子的焦虑与压力。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托班的志愿者也是精挑细选,除了有相应教育背景外,也会考察他们的性格与能力。

金马门社区负责人李书记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社区党委和关工委有针对性地将一些服务项目交给社区公益组织来执行,“一家人”就是这样的一个好合作伙伴。该公益组织还承接了上海相关公益基金会发起的“宝藏小屋”项目,提供长期、持续、多元化的社区儿童服务。目前金马门社区“宝藏小屋”项目已持续开展2年。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文/摄